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兩千棵路樹腰折 疑修剪不當

梅姬颱風造成近兩千棵路樹遭強風吹斷,很多里長都認為是市府修枝不當造成。(記者蘇金鳳攝)

梅姬颱風造成近兩千棵路樹遭強風吹斷,很多里長都認為是市府修枝不當造成。(記者蘇金鳳攝)

2016/09/30 06:00

指剪得頭重腳輕一吹就斷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梅姬颱風造成全市近兩千棵路樹遭強風「腰斬」,很多里長都認為是市府修枝不當,造成樹木「頭重腳輕」或者是太高太細,被風一吹就折斷;對此,議員們建議市府要檢討種植的樹種,要種適合本土及防風的樹種,才能減少樹被風吹倒的情形。

倒的多外來種 市府逐步移植

建設局統計梅姬颱風造成全市有一千九百一十七棵路樹傾倒,局長黃玉霖表示,此次路倒的樹木多為外來種,有黑板樹、印度紫檀與小葉欖仁,目前市府已逐步移植,在兩株外來種中間,種一株本土種,中興大學的興大綠園道便是如此;至於修剪樹枝的問題,他表示,現在修剪樹木的人員,每一位都是經過訓練,相當專業,部分里長希望把樹砍頭式修剪,其實是有礙樹型的,建設局會再跟里長們溝通。

根據建設局的統計,此次路樹伏倒,較為嚴重的地區是崇德路、忠明南路、潮洋溪至善路等,很多里長都表示,此次樹木多半是折斷而路倒,除了因風太強所致,更大的原因,在於市府修剪不當,還有種植太多如黑板樹等外來樹種,才造成斷枝嚴重。

西屯區上安里長賴耀熙昨天持續與志工們在上安公園整理斷枝,他表示,「潮洋溪旁及上安公園的樹木每一株都受傷了,沒有一株完整的」;他不滿的表示,市政府修剪樹木,只剪下垂枝及兩側,但是樹愈長愈高,樹枝有些是頭重腳輕,有些因樹枝不多,卻長得高,這些長得不均衡的樹被大風一吹就倒下,都是修剪不當所致。

至善里長鄭文昌、福恩里長陳桂香也認為,市府只修下垂枝,事實上,樹木長到兩層樓高時,就要從樹頂修剪,不必是砍頭式的修剪,只要技術好就不會有被砍頭之感。

西屯福和里長李鳳珍建議市府應種植本土樹種,外來樹種水土不服,很容易就被吹倒;南屯惠中里長曾善表示,黑板樹的根並非向下長,而是橫著長,不但會破壞人行道,而且風一吹就倒,市府不要再種黑板樹了。

市議員張耀中、黃馨慧則是建議市府要檢討種植的樹種,應種植本土樹種或防風樹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