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梧棲17級風 破氣象站40年紀錄

2016/09/28 06:00

〔記者蘇孟娟、張軒哲、陳建志、李忠憲/台中報導〕梅姬颱風在台中帶來狂風,梧棲氣象站監測到梧棲區出現十七級陣風,破了建站四十年的最強風紀錄;至於市區最大陣風則是十二級,台中氣象站說,也是近卅年來之最。

市區12級風 也是30年之最

梧棲氣象站指出,之前觀測梅姬颱風結構,就預測會帶來強風,昨日該站監測到梧棲地區下午三點半出現十七級陣風,風力之強破了建站四十年來紀錄。

台中氣象站則在昨日下午一點半監測到市區出現十二級最強陣風,也是市區近卅年來最大陣風;該站指出,去年蘇迪勒也帶來強大風勢,造成市區數千棵路樹傾倒,但當時測得的是十一級陣風,仍遜梅姬強風一籌。

強風撼動高樓 住戶心驚驚

今年接連幾個強颱襲台,包括尼伯特、莫蘭蒂均未在台中造成明顯風勢及雨勢,這次梅姬雖是中颱規模,卻帶來驚人風勢,比強颱入境還有感,不少住在高樓的民眾均明顯感受到大樓搖晃,有人一度以為颱風伴隨地震出現,驚嚇不已。

另有七十餘歲的民眾昨日原本還打算騎車出門,但車子才牽出門,就看到路上騎士被風吹得歪斜前進,嚇得打消念頭,民眾直呼這次颱風假放得超有感,不解中颱感受竟勝強颱。

台中氣象站指出,梅姬颱風雖是中颱,卻臨強颱邊緣,且自花蓮登陸,暴風圈範圍達二百五十公里,台中也位於暴風圈內,直接受影響,跟前兩次的強颱登陸位置偏南,未直接襲擊台中,造成的威力自然有別。

梧棲氣象站也說,已往颱風登陸後,結構多少會受到破壞,但梅姬登陸後卻很另類,結構未受到太多影響,因為梅姬結構「又肥又大且結實」,算是中颱裡的頂級型颱風。

台中氣象站另說,梅姬颱風雖在市區未帶來明顯雨勢,但山區包括和平區從昨凌晨起到昨晚,已累積達五百毫米雨量。

狹管效應 清水百年老榕倒了

清水區文史工作者吳長錕說,這麼強的風勢在海線地區很罕見,強風將清水市區鰲峰路百年老榕樹吹倒,看氣象專家分析才知道是颱風引起的「狹管效應」。

梧棲區頂寮里長鐘金水說,在梧棲土生土長數十年,從沒見過風勢這麼強的颱風,雖然海線東北季風強勁,但梅姬風聲咻咻,讓不少里民嚇壞了;大村里六旬婦人鄭淑貞說,第一次在梧棲碰到這麼強的風,整天緊閉門窗,嚇到都不敢出門。

豐原文史工作者楊宏祥說,過去的穿心颱對中部影響不大,都是因為中央山脈阻隔,是中部人的福氣,但此次梅姬風勢十分強勁,多年來罕見,應該是颱風結構與以往不同,加上從東北吹來的強風,經過台灣海峽狹窄地形讓風速加快,才會讓梧棲出現罕見的十七級陣風,與以往穿心颱相比,這次中部災情恐不亞於花東等地區。

稻草人基金會董事長林豐喜則說,七十九年有颱風就是從中部通過,造成中、投、苗數十億損失,再來就是這次梅姬颱風。

住在太平頭汴山區五十多年的侯水河表示,印象中除了一次颱風從台中港登陸風勢很強外,這次不但是記憶中風勢最強,而且是時間最久的一次;住在黃竹山區六十多年的王清溪說,印象中十七、八歲時有一次颱風,這次風勢和維持的時間算是較大且較久的一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