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留住師資 偏鄉教育大難題

上林國小的五位新生在黑板上畫出學習夢想。(記者翁聿煌攝)

上林國小的五位新生在黑板上畫出學習夢想。(記者翁聿煌攝)

2016/09/27 06: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為解決新北市偏鄉學校師資流動率高的問題,教育局規劃偏遠地區教師甄試聘期延長為五年,提供偏遠地區小校正式、專業且穩定的教師,協助偏鄉學校發展。

教局規劃教甄聘期延長為五年

每年暑假徵選代課老師也是偏鄉學校的痛,一招、二招到十招,資格不斷放寬,從有教師證、到只要大學畢業,還不一定有人來,開學前教師還沒就定位屢見不鮮。

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說,教育局規劃偏遠地區教師甄試開缺聘期延長為五年,推動混齡教學及專長授課等事宜,保障學生學習品質,且提供給偏遠地區小校正式、專業且穩定的教師,協助偏遠地區學校發展。

教產工會理事長認不宜強制

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理事長鄭建信則認為,以強制方式要求教師待在偏遠學校,將影響教師調動權益,應改善偏遠學校設施及資源,鼓勵有意願的老師待得更久,同時放寬偏遠地區小校的員額編制,讓有熱忱的老師能實現教育理念。

瑞芳區澳底國小校長李延昌指出,他可以理解大部分年輕教師,因為生活便利性、感情、親友和家庭等需求,想回到都會區學校,這絕非每個月增加三、五千元薪水可以解決,採取延長偏鄉教師的申請調動期限勉強把人留下來,碰到無心課務的老師,也失去意義。

校長李延昌建議 讓代課師取得資格

李延昌說,近年有許多基金會走入偏鄉和大學畢業生投入偏鄉代課行列,他們有專長知能、社會工作經驗,帶給學校很多不同的教育思維和教學方式,但是這些代課老師,沒有管道修教育學程取得教師證。

他建議教育部,讓偏遠代課老師在一定代課年資後(比如連續兩或三年),經由校長推薦,參加週日師培課程,通過教檢後取得偏遠教師資格,如此至少有七、八年的穩定師資,一來可吸引大學生投入偏鄉代課教育行列,解決偏鄉代課不足的困境;二來這些有不同專長的大學生,讓偏鄉學校學生多元學習。

平溪國小校長陳月滿建議教師甄選時,分成一般地區與偏鄉組,同時幫助在偏鄉的代課老師進修考取教師資格,協助真正有意願的老師在偏鄉待得更久。

偏鄉國小的師生就像同在一個大家庭。(記者翁聿煌攝)

偏鄉國小的師生就像同在一個大家庭。(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