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南蜆仔溝治淹 擬建滯洪池

蜆仔溝滯洪池興建工程,面積將有一.六公頃。(記者許展溢攝)

蜆仔溝滯洪池興建工程,面積將有一.六公頃。(記者許展溢攝)

2016/09/27 06:00

外水進不來 內水排不出

〔記者許展溢/竹南報導〕竹南鎮蜆仔溝排水位於中港溪下游右岸,由於水門為老舊灌溉閘門,若洪汛期間逢大潮,常發生海水倒灌致嚴重淹水;港墘里長林裕章說,六年來不斷向政府爭取改善,遲無下文,地方人士聲聲催。第二河川局規劃課長溫展華說,此處將建置滯洪池,並朝生態工法施作,總經費約七千六百萬元,預計一○七年發包。

待完成土地徵收 107年發包

林裕章表示,蜆仔溝為第二河川局管轄,多年來常因大雨造成嚴重淹水,甚至水深及腰,水門民國四十四年建置至今,老舊不堪,民國九十九年起便陸續向相關單位爭取經費改善,後來雖在蜆仔溝兩旁堤防做擋土牆等措施,也大幅改善淹水情形,但暴雨來襲仍恐發生海水倒灌。

林裕章無奈地說,現況外水進不來,但內水也排不出去,只要大雨一來,蜆仔溝閘門一關便會開始淹水,地方人士強烈要求一個徹底防洪機制,並設滯洪池濕地公園、抽水站,至少不會有內水排不出去窘境。

溫展華說,此處地處低窪,近年陸續進行防治,淹水情形已改善許多,但豪雨來襲如遇漲潮,蜆仔溝水閘門關閉會導致水排不出,因此計畫興建滯洪池,面積為一.六公頃,是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其中一項,工程費四千萬元、用地取得兩千五百萬元皆是中央款,加上一千零八十萬縣府配合款。

溫展華表示,計畫進行中,但用地部分,預計今年底前縣府辦理好都市計畫變更,接著取得用地,明年底前完成徵收,一○七年可以發包施作,在這之前會先進行設計,近期將舉辦地方說明會,將朝地方希望的生態工法建造,屆時會再配置三台移動式抽水機,改善每逢大雨必淹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