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2社區發展協會擺爛 議員促退場

市議員舒翠玲(記者陳昀攝)

市議員舒翠玲(記者陳昀攝)

2016/09/26 06:00

淪特定人士花公帑 固樁工具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市目前有二四三個社區發展協會,市議員魯明哲、舒翠玲指出,有一成三的社區發展協會在社區功能六項指標中掛零,許多協會理事長是由民代擔任,占了位子卻擺爛,無心經營社區,只會在節日慶典向市府申請補助款辦活動,讓協會淪為特定人士花公帑固樁的工具,功能無法發揮,要求建立退場機制;市府社會局表示,將研擬相關退場機制。

魯明哲說,社區發展協會是依據中央訂定的「社區發展工作綱要」成立,是享有政府補助的人民團體,社區區域由區公所劃定,市府為避免補助款資源被瓜分,在審核協會成立時,會評估協會名稱是否重複、該區域是否已經有成立協會,避免一個社區有多個發展協會,因此具有排他性。社區六大項服務工作 全掛零

他說,在這樣的保障下,不少協會成立後卻擺爛,既有的二四三個協會中,有三十二個在社區關懷據點、守望相助隊、成長教室、長壽俱樂部、民俗技藝團隊、社區圖書室等區域劃定的六大項服務工作完全掛零,一項都沒有成立。

魯明哲指出,社區發展協會應該是要深耕社區,由下而上與政府合作,推動社區發展,但這些協會平常不運作,推動社區發展的功能無法發揮,在排他的保障下,排擠了有熱忱服務社區的人,不符公平原則,社會局應該檢討,並建立退場機制。

議員指 部分理事長被民代壟斷

舒翠玲也直說,有些協會理事長被民代壟斷,這些民代搶著當理事長,更有一個人擔任數個社區協會理事長,然後擺爛,服務社區、發展社區的工作不做,只會在端午、中秋舉辦包粽子、烤肉活動,或僅舉辦觀摩、健行,而這些活動都可向市府申請補助經費,讓協會淪為特定民代運用公帑聯繫樁腳感情的工具,去年有個協會光辦這些簡單的活動,就申請到二十萬元補助。

社會局允輔導 研擬退場機制

社會局表示,會對運作不佳的協會進行輔導,並研擬退場機制,但也坦承這會有難度,除非協會會務完全停擺才有可能強制退場。社會局也說,其實「社區發展工作綱要」並未明文規定一個區域只限成立一個協會,將不排除研擬開放其他協會成立,並對運作不彰的協會減少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