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有機栽培 羅景聯「睦鄰」獲認同

羅景聯推動有機農作,更以睦鄰方式讓村里認同。(記者林宜樟攝)

羅景聯推動有機農作,更以睦鄰方式讓村里認同。(記者林宜樟攝)

2016/09/26 08:00

〔記者林宜樟/水上報導〕嘉義縣水上鄉南和村民羅景聯六年前返鄉投入有機栽培,村裡農民大多是契作栽培,對有機農法並不認同,他多年來注重「睦鄰」精神,如今鄰農噴農藥時會先跟他知會,南靖社區發展協會更以有機農作物搭配長輩手藝,做出有機油飯、壽司、麻糬與蛋捲等特色料理。

南靖社區昨天舉辦「有機稻香,南靖發光」農村再生活化成果發表會,協會理事長羅茂興說,現在投入有機農業者很少,羅景聯的有機農作具有特色,所以請他提供原料,由村民做成加工產品。

羅景聯原本在台南市從事金融業,六年前考量父母年紀漸長,回家鄉協助務農並照顧兩老;羅說,南靖社區的農作物幾乎都是契作,由於收成比有機栽培穩定,親友多認為有機農業沒辦法賺錢,甚至還有人懷疑是否為真有機。

有機農戶最常擔心鄰農農藥影響其作物,而劃界圍網阻隔,但羅景聯認為,有機不應悶著頭、關起來做,要「睦鄰」,讓更多人瞭解,因此他採露天栽培,栽種方式全讓旁人看在眼裡,多年來他盡力溝通,雖然沒有人跟進有機栽培,但現在鄰農噴灑農藥前,已會主動通知他圍網,並請噴藥工人注意風向,避免農藥飄散到其有機農田。

羅景聯的有機農作有米、雜糧等十三類共三十一種作物,通過中興大學農產品驗證中心驗證,社區長輩已改變刻板印象,並主動合作做出產品,使他與產出成為南靖之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