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像台灣】吳志健︰拚觀光 政策法令應更深化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志健。(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志健。(記者廖振輝攝)

2016/09/25 06:00

前言︰台灣,似乎正進入一個烽火年代,人民自主意識抬頭,道德、正義、權力面臨崩解,面對「崩世代」的來臨,面對社會、城市、國家的改變,我們需要不一樣的思維,對這個國家,做更多的想像。《想像台灣》系列將邀請各領域人才,從一個國家到城市治理的非典型觀點,說出自己對這個國家與政府領導人的想像。

記者沈佩瑤/專訪

中客銳減衝擊觀光產業,業者串聯組成自救會,並在九一二走上街頭,向政府提出台灣觀光要急救、求生存、有工作、能溫飽等訴求。但交通部觀光局八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年一至七月期間,觀光總體外匯收入較去年同期增加約新台幣兩百億元,顯然政府與產業間存在落差;對此,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志健認為,癥結點在於,台灣在法令、計畫跟政策執行上,應該要更深化、更全球化地去討論。

外界認為中客銳減之因與兩岸關係改變有關,對此,吳志健認為,拓展中客市場當然最快,畢竟是最大出口國,但中客銳減的真正原因在於七月火燒車意外後,不少中客對台灣的旅遊安全產生疑慮,而網路上有些不友善的言論,例如某個「沒有中客的空氣特別好、沒有中客的風景特別美」的宣傳,在中國網站嚴重發酵,也導致中客認為台灣是不是不歡迎他們;吳志健就遇到好幾位長期往返兩岸的中國籍業界人士,七月後到台灣不但特別小心,甚至會先詢問在地友人「安不安全」。

吳志健指出,這是台灣需要在意的小細節,「當中客在選擇旅遊目的地時有所疑慮,台灣應該釋出善意,試著改變這種氛圍。」他認為,日前政務委員張景森在臉書發文稱「中客是我們最需要交的朋友」,就是個善意的釋出和開始。

日租套房 輔導業者合法化

「僵化而沒有與時俱進的法規,且無完善的配套措施,還是最大問題。」吳志健說,像是抓不勝抓的違法日租套房,在全球化的脈絡下來看,事實上是很多背包客或自由行旅客的首選,他贊成政府嚴加執行稽查,安全絕對最重要,但政府應配合趨勢修改法令,輔導業者合法化,如此才能進行管理和監督,同時滿足市場需求。

缺乏宣傳 硬體應通盤檢討

國內旅遊市場成熟,節慶活動多,但缺乏強而有力的宣傳,「不只對外,連對內宣傳的力度都該加強。」例如許多民眾都不知道原來基隆也能夜釣小管,還特地跑去澎湖、日本體驗;更遑論台灣在國外的知名度,「至今還是時不時聽到外國人把台灣(TAIWAN)跟泰國(THAILAND)搞混。」吳志健呼籲,中央和地方政府應攜手合作,除邀請更多踩線團來台深度體驗,並針對整體交通動線等硬體規劃,以觀光導向進行通盤檢討。

蔡政府上任後喊出新南向口號,外界批評文化不及中國相近,但吳志健並不認為文化不相近會是個障礙,旅遊不是只看文化的部分,台灣各方面都很吸引東南亞旅客,包括物美價廉、短時程之內就可上山下海,都是旅遊好選擇。台灣的問題是,相關人才培訓跟不上拓展新市場的速度,例如東南亞語系導遊人數不足。

推新南向 導遊考科太僵化

吳志健粗估,東南亞語系導遊還有五百名缺額,政府雖鼓勵新住民發揮本身語言優勢,投入導遊行業,但他質疑,不少東南亞新住民的中文能力主要在聽跟說,卻得以中文應考「觀光行政與法規」、「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等科目,連帶外籍團客的導遊也得考兩岸關係條例。為此,他曾跟相關部門溝通,表達考科內容太過僵化、應該要因時制宜的意見,期待有關單位能與時俱進。

人才培訓 跟業界出現斷層

「訓、考、用」是重要的導遊養成過程,一旦遊客在旅行過程中發生狀況,通常都是旅行社承擔責任。以往導遊必須先到旅行社接受訓練,依學歷做滿一定時數,由旅行社推薦考照;民國九十三年後,交通部觀光局放寬法令,變成先考再訓,但訓練方式也改由導遊協會舉辦三至四週的受訓課程,上完即可拿到結業證書。吳志健說,取得證照的人員多半沒有實務經驗,旅行社也不敢貿然起用沒有合作過的有照導遊,人才培訓跟業界需求出現斷層,「基礎沒打好,要怎麼拚南向?」

吳志健小檔案

出生:一九六四年十月卅日

現任:第十七屆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經歷:京城天下旅行社總經理

日本JVS株式會社台北所長

第十五屆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

第八屆品保協會理事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志健表示,台灣各方面都很吸引東南亞旅客,但問題是,相關人才培訓跟不上拓展新市場的速度。(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志健表示,台灣各方面都很吸引東南亞旅客,但問題是,相關人才培訓跟不上拓展新市場的速度。(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