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園設原民高中 市府:將招全國原民菁英

大園客貨運園區原文小一用地將作為原民高中使用。(記者謝武雄攝)

大園客貨運園區原文小一用地將作為原民高中使用。(記者謝武雄攝)

2016/09/25 08: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市府教育局規劃在大園區籌設「原住民實驗高中」,正向中央爭取設校經費,但大園地方民代反對,引起原住民籍的家長、學生質疑「種族歧視」,但反對人士強調,當地原住民學生不多,沒有迫切設校的需求,與種族歧視無關;市府教育局長高安邦表示,將招收全國各地的原住民菁英學生,採住校管理,將與地方溝通、爭取支持。

藍、綠反對 憂學生來源

大園區籍的民進黨市議員游吾和、國民黨市議員徐其萬都表示,地方民眾的反對聲浪很大,原因是大園區的原住民高中生並不多,偌大的新校卻沒有充分的學生來源,市府應審慎評估,反對設校是就事論事,與「種族歧視」無關。

徐其萬說,全市十三區中,大園區的原住民人數是倒數第三,原住民高中設在大園,對原住民或大園區一般學生都沒有太大幫助;游吾和也認為,市府應該考慮在平地原住民較多的大溪、中壢設校。

四原民議員:支持受教權

但包含林志強、吳春芳、楊進福、蘇志強等四位原住民籍市議員,都呼籲大園鄉親支持原住民高中設校,勿戴「有色眼鏡」歧視原住民;四位原住民籍議員說,「教育是最好的脫貧方式」,大園區未來有機場捷運、交通便利,包括蘆竹、桃園等附近地區的原住民高中生也可就近就讀,請各界支持原住民學生的受教權,落實真正的「族群融合」。

對此,民眾正反意見不一,贊成的民眾多認為,原住民是弱勢族群,連蔡英文總統都向原住民道歉了,漢人不該以自尊、傲慢的心態歧視原住民學生,況且設校後可引入更多元的教學文化特色。

但反對的民眾表示,刻意成立原住民高中反而是貼標籤,讓原住民學生混合在一般高中就讀,才有利族群融合及提升競爭力。

地方反對 市府修改政策

高安邦表示,早在前縣長吳志揚時代就規劃在大園設立原住民高中,當時地方就有反對聲浪,主因為原住民是弱勢族群,擔心設校後對地方繁榮發展沒有助益,市府已修改政策,未來是成立原住民實驗高中,招生對象包括全國原住民學生,以獎學金及精緻課程來吸引菁英並提供校舍,對地方不會有負面影響。

「原住民實驗高中」計畫設在大園區客貨運園區,占地二.八二公頃,地目由文小一用地變更為文高用地,預估所需建設經費為五.三三億元,教育局正在申請國教署「原住民實驗教育」補助,未來要向全國招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