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分級照顧手冊 下月發行

新北市打造失智防護網,希望在社區中融入荷蘭「失智村」的概念,落實在地就養。
(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打造失智防護網,希望在社區中融入荷蘭「失智村」的概念,落實在地就養。 (記者何玉華攝)

2016/09/22 08: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國際失智症協會(簡稱ADI)將每年九月廿一日訂為「國際失智症日」,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說,失智症從罹病到完全失能約八到十年,不同階段分為輕、中、重三種失智程度,對家庭及社會都是沉重的負擔,因此整合醫療照護資源,首度以照顧者角度編纂的「失智關懷手冊」將在十月發行,昨天代表性地將第一本送給患者何奶奶家人,希望幫助照顧者了解,失智症不同病程的照護需求。

廿年次的何奶奶,是兒子眼中高功能的家庭主婦,家中大小事打理得井然有序,一年多前卻開始「無頭神」,何先生說,收起來的東西找不到,用過的東西放不到定位,家裡一天到晚在找東西;以前快速煮好一餐飯,現在備料齊全,若一旁無人跟著提醒,「她會一直站著想怎麼做,一、兩個鐘頭也煮不出來」。

何先生說,花了很久的時間才終於說服媽媽就醫,自己也慢慢接受,「情緒、情感都是很大的掙扎」,連要申請走失手鍊,都要顧慮媽媽還不能接受她生病的事實。

林奇宏說,失智患者在不同階段的病程,需要不同程度的照護,對患者及家屬都是長期抗戰;「失智關懷手冊」是以照顧者的角度撰寫,從認識失智症、病程發展與照護、基本照護原則等資訊,並整合公私部門的醫療、社會資源,提供照護者使用,減緩照顧壓力,預計十月中以後,將在十四家失智門診免費發放。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左)說明「失智關懷手冊」上的QR-code,方便了解資料更新版本。
(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左)說明「失智關懷手冊」上的QR-code,方便了解資料更新版本。 (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