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低價搶市 大閘蟹養殖戶倒一半

天然養殖的大閘蟹活動力旺盛,雖然價格貴一點但新鮮健康,產地冷藏宅配到府還是活跳跳。(記者花孟璟攝)

天然養殖的大閘蟹活動力旺盛,雖然價格貴一點但新鮮健康,產地冷藏宅配到府還是活跳跳。(記者花孟璟攝)

2016/09/22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又到了秋天吃螃蟹季節,花蓮大閘蟹新鮮上市,然而,因中國大閘蟹低價搶市,才幾年光景,花蓮的大閘蟹養殖產業倒了一半,全盛時期十幾家業者投入,目前只剩五家。農民說,在「飯店」吃的大閘蟹九成九都是中國貨,建議民眾想吃百分百的台灣大閘蟹,不妨「直接跟農夫買」!

台灣人愛吃大閘蟹,國內近十年吸引大批農民投入大閘蟹養殖,為跟中國大閘蟹區隔,多採自然無毒養殖法,但這幾年因中國進口大閘蟹低價搶市,價格只有台灣養殖大閘蟹的一半,讓許多業者不敵競爭壓力,紛紛填平養殖池、或改養淡水龍蝦;甚至還傳出有業者「掛羊頭賣狗肉」,為降低成本,跟中國進口大閘蟹當台產螃蟹賣,卻因無法在一週內全部銷完中國貨,導致血本無歸倒閉。

本土養殖純天然不用藥物

花蓮全盛時期也有多達十餘家養殖場投入,至今已經倒了一半只剩五家,包括壽豐一家、鳳林二家、光復一家及卓溪南安一家。

其中,養大閘蟹已七年的江少乾,在光復鄉大豐村山腳下有一片五分地的養殖區,引中央山脈清澈山泉水養殖,大閘蟹吃的是漁港採購的海魚、南瓜和乾玉米,純天然不用藥物,每一隻從池子撈出都是活跳跳,生猛有力,成本相當高。

江少乾說,中國大閘蟹太便宜,他也曾想過不要養了、把池子填平,但愈想愈不甘心「填平池塘還要再花錢」,不如好好研究怎麼提高存活率!他說,自己幸運的還有從事營造包商,養蟹成興趣才 能撐到現在。

江少乾說,大閘蟹最適宜的溫度是二十三度到二十八度,惟今年冬春季氣候太冷,入夏後則是動輒高溫,讓大閘蟹活動力降低,躲在養殖池石縫不進食,導致今年大閘蟹超過五兩的「大」蟹很稀少,螃蟹長不大!

雖漲聲四起,市場上漲幅達二成,江少乾仍決定「凍漲」維持去年價格,足四兩一隻的大閘蟹每台斤一千九百元,共分為四兩、三兩、二兩三種等級。江少乾說,歡迎宅配訂購,支持台灣養殖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