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綠縣」再出招 員大排護岸擬種電

彰化縣長魏明谷手指地圖說明護岸種電計畫,地點在員大排彰水路到沿海路五段間。(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長魏明谷手指地圖說明護岸種電計畫,地點在員大排彰水路到沿海路五段間。(記者張聰秋攝)

2016/09/22 08:00

每年賣電 估挹注縣庫2億元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推動綠能是民進黨執政後重要政策,縣長魏明谷也將建設彰化縣成「綠能大縣」作為施政重點。他昨天表示,將進行全國第一個在河道護岸種電、開發綠能的建設,已選定縣道一四四線員林大排南北兩岸護岸,開發做為太陽能發電場地,預估每年賣電能為縣庫增加兩億元收入。

發展綠能是總統蔡英文的重要政策,縣長魏明谷為了早日實現「無煤縣市」的城市願景,去年啟動「校園種電計畫」,在縣立學校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後又相中彰濱工業區外海,計畫在彰濱打造成台灣面積最大的綠能發電場域,台電擬投資二千億元做風場、蓋兩座海上變電所,丹麥Dong Energy公司將投資一千四百億元,在彰濱外海興建離岸風力發電機組,新加坡Equis再生能源開發商擬投資一百五十億元在彰濱設置太陽能發電。

魏明谷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因出產石油,使得國家富足,彰化縣風力、日照都是台灣最佳場所,擁有綠金資源,結合國內、外投資,要讓彰濱外海變成海上沙烏地阿拉伯。此外,員林大排河道整治完善,南北兩岸公有土地多數植栽、少數空地閒置,日後開發設置地面式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讓河道除了具備洩洪排水功能外,也多了發電賣電為縣庫開源的經濟功能。

全長約八公里 民眾看法不一

建設處長戴瑞文表示,員林大排有高架和平面道路,縣府初步規劃太陽能發電設在平面路段,地點從員林大排彰水路到沿海路五段,全長約八公里,橫跨埔鹽鄉、鹿港鎮和福興鄉,以一公頃土地一年生產一百廿萬度電力,每度賣給台電四元估算,一公頃土地種電,一年約四百八十萬元進帳,開發面積等細部規劃精算後更明確,若以四十二公頃計算一年就有二億元收入。

對這項計畫,民眾看法不一,埔鹽鄉施姓民眾說,種電建設兼顧河道景觀藝術造景,效果更讚。劉姓鹿港鎮民說,員林大排下游流入福鹿溪再出海,今年夜間龍舟賽在福鹿溪舉行創造觀光亮點,若能發揮種電開源效益,地盡其利其實不錯。

有民眾則擔心,歐洲國家地面種電對野鳥生態的衝擊,已讓保育人士擔心不已,員林大排也是野鳥棲息地之一,未來應預先防範,不要讓太陽板熱能成為曬死野鳥的隱形殺手。

彰化縣府選定縣道一四四線員林大排南北兩岸護岸,打算開發成太陽能發電場。(縣府提供)

彰化縣府選定縣道一四四線員林大排南北兩岸護岸,打算開發成太陽能發電場。(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