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學作家周金波座談會 兒女憶當年

周振才(左起)、周嬪淑、周嬪里暢談父親周金波生平軼事。(記者林欣漢攝)

周振才(左起)、周嬪淑、周嬪里暢談父親周金波生平軼事。(記者林欣漢攝)

2016/09/21 06: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旭石田社區工場」昨天在基隆小英之友會舉辦「被白浪淹沒的台灣文學作家周金波」座談會,周金波的女兒周嬪里、周嬪淑特地從美、日返台參加,細數兒時過往及印象中的父親,文化局也規劃明年續辦二二八事件走讀系列活動,讓二二八事件完整原貌,讓更多人知道。

周金波與李寶玉育有八名子女,近年大兒子周振英、二兒子楊振賢、三兒子周振才、四兒子楊振隆等人積極奔走台、日兩地,蒐集保存周金波遺留下來的文學作品,也和台南的台灣文學館合作典藏等事宜。

周嬪里、周嬪淑昨天表示,她倆人都是二戰後才出生,很多事情父親都藏在心裡沒說出來,直到長大、結婚後,才瞭解二二八事件的真相,也發現小時候,葉俊麟等文人常出現在家裡,與父親一同吟詩作對。

周金波於一九二○年出生於基隆,因為台灣「抽豬母稅」的習慣,身為長孫的楊金波改姓「周」,他的兒子也有一半姓周、一半姓楊,二二八事件時,周金波三度被憲兵隊、警察局、要塞司令部逮捕,他的弟弟楊國仁更因此遇難。

虎口餘生的周金波受創極深,就此不問政治,將情感寄予文藝和電影戲劇創作,憑藉流利日文,將多部日本劇本改編為台語電影,如「紗蓉之戀」、「女真珠王的復仇」、「秋風夜雨」等,於二十年前因淋巴癌於日本滋賀逝世,享壽七十六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