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安抽驗 器皿溶毒明年列入

台北市衛生局年年辦理多項食品抽驗,明年擬再增抽驗項目,強化食安。圖為公布抽驗結果示意圖。(記者謝佳君攝)

台北市衛生局年年辦理多項食品抽驗,明年擬再增抽驗項目,強化食安。圖為公布抽驗結果示意圖。(記者謝佳君攝)

2016/09/20 08: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北市府去年參加「獎勵地方政府強化食品安全管理方案試辦計畫」,拿下第二名,獲頒六千三百萬元獎金,其中,衛生局分得三千七百多萬元,將用於強化食安。衛生局明年擬增加抽驗計畫,包括「標示或宣稱」非基改食品檢驗、素摻葷、不鏽鋼錳溶出試驗、美耐皿三聚氰胺溶出破壞試驗等。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表示,這筆獎金將編列於一○六、一○七年度預算。一○六年度約兩千多萬元;經食安委員會討論,其中一個重點計畫是擬用於增加年度專案抽驗計畫。但專家學者認為,增加抽驗量之餘,建議先設定抽驗目標與計畫或發掘潛在未知物質,並投入更快捷簡便的技術,降低檢測門檻,讓錢用在刀口上。

加入非基改食品及素摻葷

衛生局表示,除了現有卅八個專案抽驗計畫,明年確認提報計畫有「標示或宣稱」非基改的食品(如黃豆加工品豆漿、玉米加工品玉米罐頭「玉米醬」等)檢驗、素摻葷、不鏽鋼錳溶出試驗、美耐皿三聚氰胺溶出破壞試驗等,及利用「提升產業食品安全計畫」廣徵合作夥伴一起監控食安。

顏宗海建議 應成立「假說」

不過,食安委員、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建議,政府在擬定抽驗計畫時,應先建立「假說」,亦即有計畫性地設定抽驗目標,了解哪些產品的風險較高。像是哪個時節的蔬果農藥量較高,也可參考國外近期查獲的違規項目,國內事前檢驗掌握產品狀況,否則檢驗項目一成不變,即使增加再多檢驗能量,結果可能都是合格,不具參考性。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剛則認為,政府對於各項食品檢驗已有一套管制標準,常見毒性物質也有監控的必要性,但可發掘未知的潛在毒物,了解其殘餘濃度、潛在暴露量等對人體影響的臨床意義,例如塑化劑就是後來才被發現的毒性物質。

學者建議 先選取「黃金樣品」

不過,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教授謝昌衛認為,若要擴大檢驗項目,有太多物質檢驗不到,也檢驗不完,甚至增加檢驗時間、成本,導致擾民,還可能只取最佳的「黃金樣品」送驗;建議應將資源投入開發更快捷、簡便的檢驗技術,降低檢測門檻,才是真正擴大檢測能量,達到檢測目的。

食藥處則強調,近日已在討論檢驗專案,先跟檢驗室、聯合稽查隊開會,再提報九月食安會大會報告。明年抽驗專案尚在討論,但有部分已經確認,且計畫均經討論及建立目標或假說而提出,希望從增加檢測量提升至檢測質,今年的卅八項專案計畫明年也會持續進行。

學術界主張源頭把關很重要

謝昌衛與嘉義大學校長、食品科學系特聘教授邱義源另提出,源頭管控比事後檢驗防範重要,尤其許多業者罰不怕,若能事前預防業者使用不當原料,讓業者願意遵循法規,才能有效把關食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