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LED強光傷眼 醫生:調低色溫、亮度

2016/09/17 08: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全球各先進城市紛紛耗費鉅資汰換水銀路燈改裝LED路燈,認為水銀燈有耗電量大等諸多缺點,LED燈則節能環保;不過也有專家指出,LED燈集中能量在窄波段發光,超高光強度會讓眼睛不適,此獲美國醫生協會贊同,建議路燈色溫調低點,亮度調暗一點。

建設局指出,水銀路燈有耗電量大、產品壽命短、需要頻繁維修等缺點,加上含有汞等有毒金屬物質,萬一有撞擊破裂情形,就可能污染環境;而LED路燈具有低耗能、高效率等優點,雖然一開始的安裝費用較高,但可省下大量電費與頻繁的維修或換裝費用。

但也有不少專家說,太陽以近似黑體輻射的發光方式展現光線,光源面積大、分布四散;LED燈以高效率集中能量在窄波段發光,光源面積小、分布較集中,作照明用途時會刺眼,並不符合人類演化的身體基因。

美國醫生協會(AMA)曾針對路燈發出正式聲明說,LED路燈若太白太亮,民眾可能在開車時因眩光而增加出車禍機率,建議路燈色溫小於三○○○K(Kelvin,色溫計量單位),只有太陽光一半,確保光線柔和,避免影響駕駛人視線準確度及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