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井食堂鐵道文物館 日客愛朝聖

社頭「福井食堂」的鐵道文物館收藏十分豐富,保留許多珍貴文物,日本鐵道迷經常來朝聖。(記者張聰秋攝)

社頭「福井食堂」的鐵道文物館收藏十分豐富,保留許多珍貴文物,日本鐵道迷經常來朝聖。(記者張聰秋攝)

2016/09/17 06:00

〔記者顏宏駿/社頭報導〕彰化縣社頭鄉「福井食堂」老闆陳朝強是個標準的鐵道迷,店內收藏上萬件鐵道文物,五年前有日本電視節目前來採訪,自此日本遊客不斷,昨天日本新幹線鐵道員小林直樹也利用假期來訪。他說,六年前為雜誌社寫專文而來,老闆的待客之道,讓他印象深刻,早就想再來一次。

小林直樹曾在「東日本鐵道雜誌社」當編輯撰文,對日本的鐵道系統和文物知之甚詳,但日本戰後現代化,許多鐵道文物都散失,非常可惜。反觀台灣的鐵道文物,因民間熱心人士收藏,因此保留下來。

他說,上次來訪時,老闆陳朝強放下手邊工作陪他,讓他一睹許多珍貴的台鐵文物。

他表示,台鐵的鐵道系統承襲自日本,許多日本鐵道迷不知道的問題,往往來到台灣就可找到答案,而「福井鐵道文物館」收藏豐富,連早年火車的行車記錄簿都非常完整,「真是鐵道寶庫」。

陳朝強則說,幾乎每個禮拜都會有日本客人前來參觀,有時一整團,有時只有一人,而且日本客人一定會要求到二樓的鐵道文物館看看,以前沒有LINE或GOOLE翻譯,經常「雞同鴨講」,現在日本的LINE可以即時翻成中文,可以透過GOOLE翻譯成日文,溝通無障礙,而日本鐵道迷前來,往往可以替他解惑,他說,「我非常歡迎日本人前來,大家教學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