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試辦高齡駕駛檢測 合格率僅7成3

監理所試辦高齡駕駛人認知機能檢測,合格率僅七成三。
(記者陳文嬋攝)

監理所試辦高齡駕駛人認知機能檢測,合格率僅七成三。 (記者陳文嬋攝)

2016/09/13 06:0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齡駕駛人開車先檢測將於明年上路,高雄區監理所今年試辦認知機能檢測,發現合格率僅七成三,凸顯高齡駕駛人確實有退化現象,成為車禍的高風險族群。

交通部有鑑於七十五歲以上汽、機車駕駛人車禍頻傳,將於明年一月一日須通過認知機能檢測,或醫院受檢並提出無罹患中度以上失智證明,才可換發有效期限二年的駕照。

高雄區監理所自今年五月迄今,選定老人活動中心等,針對滿七十五歲的高齡駕駛人,進行認知功能檢測,總計四百二十五人參加,有三百一十三人通過,比例佔七成三,未通過一百一十二人,比例佔二成六。

監理所表示,高齡駕駛人換照認知機能檢測有三個項目,包括對時間的正確認知能力、回復記憶思考的能力、測試判斷力與手腦並用能力等,施測不超過半小時。

監理所指出,尤以記憶測驗及手腦並用多人未過關,凸顯老人家機能退化,造成記憶力衰退,嚴重恐有失智現象,開車上路風險高,無法明確辨識方向,且手部協調能力不佳,容易釀成車禍。

監理所表示,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高齡駕駛人肇事率居高不下,屬車禍高風險族群,是道路危險性提升的警訊,由於尚在試辦期間,未通過認知機能檢測,目前不會回收駕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