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平苗圃 打造螢火蟲生態公園

人工飼養的黃緣螢幼蟲正吃食蛤蜊。(記者黃鐘山翻攝)

人工飼養的黃緣螢幼蟲正吃食蛤蜊。(記者黃鐘山翻攝)

2016/09/11 06:00

試放黃緣螢幼蟲 生態池四周打造棲地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市府建設局太平苗圃最近進行景觀改善工程,市議員張玉嬿建議規劃成螢火蟲生態公園,並邀請學者專家、螢火蟲達人藍森彬和建設局人員前往會勘,初步認定生態池四周略做改善即可試放黃緣螢幼蟲,若復育成功將擴大打造棲地,讓遊客能在此獲得點點螢光相伴,成為觀光新亮點。

太平苗圃位在太平區東汴國小附近,是前中縣供應苗木的園區,因故閒置已久,建設局今年初接手管理,最近進行環湖步道等工程,經費二百廿萬元。張玉嬿對此樂觀其成,並建議拆掉圍阻,改以嶄新螢火蟲生態公園面貌開放遊客參觀。

張玉嬿特地邀請農委會特生中心螢火蟲博士何健鎔、螢火蟲復育達人藍森彬和相關官員前往太平苗圃會勘。她說,頭汴坑山區依稀可見螢火蟲閃閃發光,附近有終年不絕的乾淨水源,盼為生態和螢火蟲復育盡心力,讓大地有更多螢光。

藍森彬說,距苗圃一百公尺附近仍有水生螢火蟲黃緣螢族群,數量雖然不多,但是很穩定,此地水生昆蟲多,也曾用當地的水源成功養育黃緣螢幼蟲,如果市府能夠推動棲地保育和復育工作,他有信心讓黃緣螢數量大增。

何健鎔指出,棲地環境應該改善,如生態池四周溝渠應營造土溝,並從野溪引水維持水源穩定及補植野薑花等水生植物,另要降低光害影響。生態基本調查若證實附近有黃緣螢族群,考量地緣關係及生態,建議可試放幼蟲。

未來可與蝙蝠洞等景點串連觀光

張玉嬿當場要求建設局人員依此辦理,希望增加黃緣螢棲地環境,提升族群數量,為黃緣螢建一個舒適的家,讓太平苗圃成為出名的生態公園,招徠遊客欣賞點點螢光,也可和蝙蝠洞等景點串連,成為閃閃發光的觀光新亮點。

建設局表示,依程序配合學者和議員建議儘速辦理,將生態池四周試辦螢火蟲棲地,若一切順利,也不排除朝螢火蟲生態公園的方向規劃,開放民眾一遊。

黃緣螢的卵也亮晶晶。(記者黃鐘山翻攝)

黃緣螢的卵也亮晶晶。(記者黃鐘山翻攝)

交配中的黃緣螢,尾部會發光。(記者黃鐘山翻攝)

交配中的黃緣螢,尾部會發光。(記者黃鐘山翻攝)

市議員張玉嬿(左二)邀學者何健鎔博士等人會勘太平苗圃盼復育螢火蟲。(記者黃鐘山攝)

市議員張玉嬿(左二)邀學者何健鎔博士等人會勘太平苗圃盼復育螢火蟲。(記者黃鐘山攝)

蜷縮頭部的黃緣螢成蟲。(記者黃鐘山翻攝)

蜷縮頭部的黃緣螢成蟲。(記者黃鐘山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