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職免學費補助 市府不排富

市府教育局針對高中職免學費加碼補助,不受家戶年所得一百四十八萬以下的限制。(記者陳昀攝)

市府教育局針對高中職免學費加碼補助,不受家戶年所得一百四十八萬以下的限制。(記者陳昀攝)

2016/09/08 06:00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教育部實施「排富」的高中職免學費政策,桃園市政府取消排富、加碼補助,只要學生在桃園市設籍一年以上、家中有兩名(含)以上子女,不受家戶年所得一四八萬以下的限制,公私立高中職皆可申請免學費補助,包含就讀外縣市高中職的桃園籍學生;市府教育局統計,一○五學年度,全市共有七千六百名學生符合加碼補助資格,補助款逾七千三百萬元。

齊頭式補助 外界質疑衝擊財政

對於市府取消排富,外界也有質疑的聲音,認為納稅錢應該花在刀口上,不分貧富的「齊頭式」補助,市府樂當「耶誕老人」已衝擊財政;對此,市府教育局解釋說,教育部的國教政策本來就以高中職全部免學費為目標,因中央預算有限才排富,但仍漸進式地朝免學費方向前進,桃園市考量財政能力與補助人數所需經費,所以加碼補助,這也可鼓勵市民生育、降低少子化的衝擊。

配合十二年國教實施,教育部從一○三學年度起實施高中職免學費政策,公立、私立高職或五專前三年學生,完全免學費;高中普通科學生則限制家戶年所得必須低於一四八萬元,公立學校學生可免繳六二四○元學費、私立學校學生可免繳二萬二千八百元學費,但雜費仍須自付,希望鼓勵學生「適性就學」,選讀學校時不受家庭經濟因素、學費而影響。

設籍滿一年 有兩名子女以上均可申請

對此,市府決定取消排富、擴大加碼補助,教育局指出,家戶年所得超過一四八萬元者,只要持續設籍桃園市滿一年、家中有兩名(含)以上子女,不需同時在學,只要其中一人就讀高中普通科,也享有學費全額補助。

教育局說,一○四學年度第二學期,桃園市有七萬兩千多名高中職學生申請補助,補助金額達十一億元;桃園市教育局自辦的擴大補助,補助金額達四千八百萬元,符合資格的學生有五一一二人,其中二一八名桃園籍的學生在外縣市就讀高中職,同樣提供補助。

教育局提醒,這項補助是「申請制」,必須在學期初向校方申請,若已繳清學費,可向各校教務處註冊組申請,資格審查通過後將可退費,教育局也要求各校主動協助學生,減輕家庭經濟負擔、落實教育機會均等。

吳姓家長的女兒是私立高中一年級新生,她說,市府這項美意減輕家長負擔;謝姓家長反對取消排富,表示公帑應該花在刀口上,經濟較富裕的家庭不該享有學費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