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44片太陽能板 田間農舍吸睛

農舍正面、屋頂都覆蓋太陽能板,外觀相當醒目。(記者蔡宗勳攝)

農舍正面、屋頂都覆蓋太陽能板,外觀相當醒目。(記者蔡宗勳攝)

2016/09/07 08:00

〔記者蔡宗勳/竹崎報導〕「哇啊!閃閃發亮的房子好特別喔。」經過嘉義縣竹崎鄉義和村「山子門」往「三十能」聚落的民眾,目光都會被這棟座落田間的太陽能屋所吸引,進而發出讚歎聲。

室內溫度低 夏天不用吹冷氣

沅碁光電總經理鄭博文家住山子門,曾捐贈太陽能設施給母校義仁國小,兩年多前,他規劃興建農舍時,就決定蓋一間結合太陽能發電的綠色建築,因而屋子正面除留大門口進出,其餘都是太陽能板,屋頂則全面覆蓋,總共用了二百四十四片,裝設面積達一百三十坪,足供二十戶的四口之家用電,去年底啟用到今年八月底,已經發電四萬三千多度,賣給台電公司得款二十四萬餘元。

鄭博文謙稱裝潢中的新家是「寒舍」,因為採用綠能設計加上太陽能板的遮蔽,室內溫度比一般房舍低了攝氏三、四度,夏天不見得要用到冷氣,打開窗戶讓空氣對流,可能連電扇都派不上用場。

花費400萬興建 10年可回本

他表示,由於裝設太陽光電系統要先砸下一筆資金,例如他的新農舍就花了約四百萬元,所以許多人興趣缺缺,但事實上好處多多,以目前獎勵政策而言,投資報酬率算是不錯。

鄭博文說,太陽能板壽命可達三十年,效能遞減率為0‧八%,也就是用了二十五年,還保有八成的效能,而和台電簽訂賣電合約是保價收購二十年,以目前的收購價,大概十年即可回本,剩下的十年可賺回九成利潤,再加計重訂契約繼續賣電,投資三十年下來應該有一倍半以上的利潤。

他還說,太陽能板阻絕日曬,具降溫效果,尤其炎炎夏日,可以省下一些電費,視為成本的利息,而且屋頂有了太陽能保護,可避免出現滲漏等狀況,能延長房屋壽命,怎麼算都划得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