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好「食」光 分享月餅、烤肉保健康

營養師提醒,月餅潛藏油、糖,熱量都不低,建議與他人分食,其他主食也要酌量食用,以免熱量破表。(記者謝佳君攝)

營養師提醒,月餅潛藏油、糖,熱量都不低,建議與他人分食,其他主食也要酌量食用,以免熱量破表。(記者謝佳君攝)

2016/09/06 06: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中秋月圓人團圓,當心身材也圓了一圈!中秋節即將到來,各式應景月餅紛紛出爐,營養師提醒,月餅潛藏油、糖,熱量不低,像是一個一六○克的豆沙雙黃廣式月餅,熱量就高達一一八六大卡,建議與他人分食,其他主食也要酌量食用,以免熱量破表。

台北市立聯醫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周美均指出,月餅潛藏油、糖,熱量很高,市售一六○克的豆沙雙黃廣式月餅及一四五克的蓮蓉雙黃廣式月餅,熱量都破一千大卡,一個豆沙雙黃廣式月餅就相當於三到五碗白飯、十二小匙油及六至八顆方糖,只要吃下半顆,當餐就該減少半碗飯。

周美均建議,月餅一天攝取量控制在兩百至三百大卡,約一顆蛋黃酥的量。另外,不少業者開發各式雪餅及養生月餅,使用天然食材如柚子、柿子、堅果、桂圓或枸杞等做內餡,不失為應景又健康的選擇。

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高垂琮提醒,挑選月餅應留意外觀完整,烤焙後餅皮顏色均勻,沒有過白過焦的情形;若要DIY自製月餅,也可從顏色、質地、氣味等判斷餡料是否接近自然食材,像是豆沙的色澤要自然、味道不宜太過強烈或有異味;鹹蛋黃也要挑選蛋黃顆粒完整、口感質地較鬆且有自然蛋香味道,稍有透油的蛋黃較好,避免買到冷凍變白的蛋黃。

周美均建議,中秋烤肉減少加工或高脂肉品,如香腸、熱狗、培根等,可選擇雞肉、魚肉等低脂肉類,或將蔬果製成彩蔬肉串,亦可將肉類包在生菜葉中或增加茭白筍、金針菇等蔬菜攝取,增加膳食纖維及飽足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