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潭送聖蹟 重現客家三獻禮

全國百餘座聖蹟亭中,龍潭聖蹟亭是少數每年以三獻禮舉行送聖蹟祭儀的地方。(記者李容萍攝)

全國百餘座聖蹟亭中,龍潭聖蹟亭是少數每年以三獻禮舉行送聖蹟祭儀的地方。(記者李容萍攝)

2016/09/04 08:00

〔記者李容萍/龍潭報導〕市府客家事務局昨在龍潭聖蹟亭舉辦「送聖蹟」祭典,行政院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市長鄭文燦及市府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等人,率領老中青三代,重現昔日客家鄉親收集字紙到聖蹟亭焚化的儀式,以客家三獻禮進行「送聖蹟」。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共有六座聖蹟亭,多分布於客家庄,反映客家鄉親注重文化傳承,建立聚落後就帶來聖蹟信仰,並興起晴耕雨讀的優良傳統;「浪漫台三線計畫」的起點就在龍潭,他建議客委會研議在龍潭行政園區設置「浪漫台三線計畫專案辦公室」,共同推動客家事務。

龍潭聖蹟亭在清朝光緒元年創建,日治時期改建成三進院,採三磚石造、規模宏偉,格局完整、石雕精美,歷代修建碑文保存完整,以祭祀空間為設計,在全國一百餘座聖蹟亭中,龍潭聖蹟亭是少數仍以三獻禮維持「送聖蹟」祭儀的。

蔣絜安說,「送聖蹟」祭典強調「敬字惜紙」及「保存科儀」特色,客家鄉親早年對書寫文字的紙張非常尊敬愛惜,會將寫過的紙張集中,有汙損的紙張先洗淨曬乾後才焚化,字紙灰燼在特定日子舉行隆重祭典恭請河神送往大海,完成儀式。

今年儀式邀請在地耆老古雲添擔任主祭,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教授羅烈師、以往民間主辦送聖蹟儀式的五大家族之一的古雲浪等人,分別擔任通贊引唱,樂生由國小學童擔任,讓祭儀更具教育傳承意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