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魚市場 市府將先擬保護措施

台南藝文界及公民團體發起搶救台南舊魚市場,市府拆除一半後,目前已暫援拆除。(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藝文界及公民團體發起搶救台南舊魚市場,市府拆除一半後,目前已暫援拆除。(記者蔡文居攝)

2016/09/02 08: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舊魚市場拆除行動,引發台南藝文界及文青店家譁然,痛批是「台南的恥辱」。市府拆除一半後喊卡,昨晚與關心的公民及藝文團體展開首場對話,公民團體砲聲隆隆,一面倒的要求保留,反對易地保留,並要求公開古蹟審查委員名單及會議紀錄,甚至連出席的地主也要求保留。

市府︰下次會議提方案討論

昨晚的溝通說明會由市府秘書長李孟諺主持,都發、地政及文化等單位均出席,各公民團體出席相當踴躍,共有七十六人報名參加。李孟諺表示,魚市場案過去或許讓大家有所誤會,希望藉由大家集思廣益,為這個城市留下典範。目前建物風吹雨淋部分,市府會先擬定保護措施,下次會議也會再提出相關保存比較方案來討論。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魚市場現狀歷經多次改建、搭建,原貌已不復存,希望聽取大家的意見。

公民團體主張歷史建物原地留

赤崁鄉友陣線主張,魚市場是台南運河的附屬建築,不可拆除,拆了就沒了,遷移保存也不具意義。台南漁權會總幹事郭瑞昌表示,魚市場即使如先人骨骸只剩幾根,其精髓仍在,都有保存價值,應還地於民,予以保留。

一位地主表示,魚市場是先民所留下,應尊重人民的意願和感受。若政府能保留下來,他們就不領這塊地。與會多位市民認為,連如同廢墟的鶯料理都可重建,魚市場也不會是問題,其關鍵在於市府有心與無心而已。

學者建議參考舊金山港口平台

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建議,魚市場可參考舊金山港口平台的方式,原建築一部分建於原河岸公園腹地上,另一部分延伸到運河內,兼顧各方意見,創造雙贏。社大主任林冠州則表示,社大有三個方案,前兩案也都是主張原地保留。

多位市民及公民團體砲聲隆隆,質疑商業價值應該遷就歷史,哪有歷史遷就商業價值?即使移動一小段距離,也沒有意義,要求必須原地保留再活用。

地政局長洪得洋說,雖有地主不選,但其他地主也會選。若選擇原地保留,地主可表達異議,甚至提出訴訟。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若都計作業更動,現有區段徵收就要暫停,重新徵求二百多位住戶的意見,全案並陷入不確定。

公民團體砲聲隆隆,一面倒要求保留,反對易地保留,甚至連出席的地主也要求保留。(記者蔡文居攝)

公民團體砲聲隆隆,一面倒要求保留,反對易地保留,甚至連出席的地主也要求保留。(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