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港東隆宮普度 供冰花放水燈

東港普度才會出現的「冰花」。(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普度才會出現的「冰花」。(記者陳彥廷攝)

2016/09/01 06: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東港東隆宮昨天進行普度,月尾普度的儀式除獨特「冰花」現身,最後在下一科迎王大總理到鎮海沙灘放水燈,接引好兄弟上岸接受普度。

東港除迎王時的燒王船為人所熟知外,祭拜義民爺及普度也都有燒船的傳統,與海港文化息息相關。每年固定在民俗月月底為好兄弟普度的東隆宮是地方信仰中心,昨天則出現東港特有的「冰花」,十分吸睛,而仔細一瞧,外層竟是完整冰塊,花束就在冰裡綻放。

東隆宮董事長伍水源說,農曆七月天氣熱,早年沒有電風扇等可以降溫,不過東港海港的好處就是有很多冰魚的碎冰製造廠,先民為避免食物酸敗,就將碎冰放在桌上降溫,後來和花結合,隨時日演變,最後兼具降溫和美觀的功能,成為地方特色;副董事長莊有明則說,冰花製作時將花先放入水桶內冰鎮整整兩天,期間並不斷打氣,讓冰塊透明才能見到完整的冰花。

東隆宮昨天到鎮海沙灘上進行普度,只見十九艘約五十公分長的紙紮小船排放海灘後在法師念經後,經由在地鎮海里的信徒組成的班伍將小船魚貫送入海,並在海中引燃,象徵接引好兄弟上岸接受普度。

東港東隆宮普渡至鎮海沙灘放水船後焚燒,象徵接引好兄弟上岸受普度。(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東隆宮普渡至鎮海沙灘放水船後焚燒,象徵接引好兄弟上岸受普度。(記者陳彥廷攝)

東隆宮放水船。(記者陳彥廷攝)

東隆宮放水船。(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