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車科技微光版 弱勢放心出門

視障生林佩貞利用「台中公車微光版」及「APP Call SOP」等公車。(記者張軒哲攝)

視障生林佩貞利用「台中公車微光版」及「APP Call SOP」等公車。(記者張軒哲攝)

2016/09/01 08:00

出門前先設定相關需求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等公車對視障者而言是一件難事,往往因視力不佳,錯過來車。資策會產業推動與服務處(產推處)積極推動智慧街道創新應用,整合現有的公車即時動態查詢APP,開發出「台中公車科技微光版」及「APP Call SOP」,讓使用者可於出門前設定相關需求,利用手機語音引導行進路線,昨日於台中啟明學校舉行啟動服務,多名視障生實際體驗,盼能在更多車站或公共場合裝設APP感應器,讓生活更便利。

「台中公車科技微光版」服務係以設計思考方式探索市民及旅客的需求,聚焦「通用設計」,提供視障、身障、銀髮族等更友善便利的城市環境,運用Beacon微定位技術搭配iOS Voice Over操作介面,整合現有的公車即時動態查詢APP所開發而成,使用者可於出門前設定相關需求,接近候車亭即可透過Beacon微定位技術觸發公車亭的愛心燈號,藉此提醒公車司機使用者需求。

首創「APP Call SOP」服務,目前台中啟明學校、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合作建立示範點,進一步提供門口公車站牌至館內大廳的人員引導,發展一體式無障礙服務,但盼能有更多公共場所能合作,方便弱勢族群通行。

手機語音引導行進路線

「前方左轉往前直行十公尺」,啟明學校弱視生林佩貞一手持手機,一手以手杖探路,試用「APP Call SOP」,從學校文康中心,利用APP定位語音指引,慢慢步行至一百多公尺遠的校門口候車亭。

就讀高二的林佩貞表示,視力接近全盲,每當週末從學校搭車回嘉義,壓力都很大,曾經有次在嘉義高鐵站等了兩個多小時公車,最後只好搭計程車回家。有了「APP Call SOP」,到了高鐵站可以自行順著語音指路,或是直接撥號請專人協助,有了手機指引,知道前後左右身處位置,會更快速到目的地。

台中啟明學校校長羅瑞宏表示,學校有多名視障生搭公車通勤,多數公車司機都會停靠詢問,少數能力較差的學生則由警衛協助等車,有了資策會的設計,讓他們可以放心大步向前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