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然農法種斗六文旦 徐藝家拿特等獎

徐藝家(右)拿到今年斗六文旦特等獎,市長謝淑亞前往貼紅榜道賀。(記者詹士弘攝)

徐藝家(右)拿到今年斗六文旦特等獎,市長謝淑亞前往貼紅榜道賀。(記者詹士弘攝)

2016/09/01 08:00

〔記者詹士弘/斗六報導〕斗六文旦受寒害和降雨影響減產逾三成,但文旦評鑑仍獲農民熱情相挺,有五十四人參加,由徐藝家獲得特等獎;評鑑長呂明雄表示,今年斗六文旦品質依舊優異,特等獎不是最甜,而是酸甜適中、風味絕佳。

文旦產量大幅減少,有三名柚農因採收量達不到比賽門檻一百五十台斤,被迫棄賽,但文旦農仍全力支持文旦評鑑,希望藉由專業評比讓消費者知道斗六文旦品質頂尖;文旦農表示,有公平公正的評鑑制度,能讓農民們互相交流栽種技術,讓斗六文旦持續優質化。

去年沒入圍 一年就大放異彩

今年的特等獎由徐藝家獲得,她種植文旦已逾卅年,去年首度參加評鑑,連入圍都沒有,信心一度受到打擊,在鎮北文旦班長許明舜及班員的指導及協助下,用親近自然、不噴除草劑的方式栽培文旦樹,吸收相關栽培新知,才一年時間就大放異彩。

徐藝家說,第一次參加評鑑只懂得選文旦外表,忘了內在甜度、口感都要兼顧,在文旦班指導下,她開始抽測每棵文旦樹的甜度,在挑選比賽文旦時,特別注意外表與內在,才有機會拿到特等獎。

呂明雄表示,今年斗六文旦產量雖減,但品質不變,但因採收到評鑑間隔時間短,果肉較不軟Q,甜度從十一度至十五度,其中十一、二度最多;特等獎的甜度並非最高,但從果肉酸甜適中、風味絕佳,所以獲得評審的青睞。

今年頭等獎則有張冠能、黃燕萍、鄭賢德;優等獎李威樹、詹欣隆、許紘維、蔡真良、王建鈞。

產量減3成 一般等級者未漲價

特等獎一箱十台斤可賣到兩千元。文旦農表示,斗六文旦多年已建立分等級販售,一般每台斤約四十元,今年產量雖減少,但價格並未調漲。

市長謝淑亞則預告,得獎柚農們將在九月三日文旦節帶著文旦到現場販售,歡迎民眾前往選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