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縣鼓勵檢舉違章漏稅 全國首創設獎金

屏東縣稅務局將制定法規,鼓勵民眾檢舉漏稅。(記者侯承旭攝)

屏東縣稅務局將制定法規,鼓勵民眾檢舉漏稅。(記者侯承旭攝)

2016/08/31 08:00

〔記者侯承旭/屏東報導〕為鼓勵民眾檢舉違章漏稅,屏東縣政府將率全國先例設置檢舉獎金,每人每年最高可領獎勵金五萬元。

每人每年最高可領5萬

屏東縣稅務局公告「屏東縣違章漏稅檢舉獎勵辦法」草案,獎勵民眾檢舉漏稅以維護租稅公平,經查證屬實且罰鍰達一定金額,將以罰鍰的二十%作為獎金,發給檢舉民眾。

罰鍰20%作為檢舉獎金

草案規定,民眾可以書面、言詞、電子郵件等方式提出檢舉,內容包括被檢舉人的姓名、地址、漏稅事實;檢舉人需具名檢舉,並附上聯絡方式與地址,匿名檢舉不受理。

該辦法獎勵的漏稅案件以房屋稅、地價稅、娛樂稅等地方稅為限,檢舉人若具公務員身分,或是稅務員配偶及三等親以內親屬,則不發與獎金。

房屋、地價等地方稅為限

為避免檢舉達人浮濫檢舉,草案並規定同一檢舉人每年的累計獎勵金額度以五萬元為限。已發出的獎勵金,即使檢舉案件經訴願或行政訴訟撤銷處分,獎勵金不予追回。

屏東縣是第一個制定獎勵金檢舉漏稅的縣市,相關草案將送縣議會備查,最快可望於明年起實施,每年編列的獎勵金預算約五十萬元。

最快可望於明年起實施

稅務局長程俊說,稅務人員人力有限,要落實租稅公平,有賴民眾檢舉,任何檢舉案件稅務局都會在期限內進行調查,並將結果通知檢舉人。

程俊強調,地方稅的漏稅案件主要以房屋稅、地價稅為主,單一漏稅案件可能還適用其他處罰,以房屋增建未申報為例,除了須補足房屋稅外,還將移請建管單位調查是否屬違建;若農地蓋工廠,除了涉及逃漏地價稅外,也會移請農政單位調查是否違反農地使用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