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福預算 社會局:4年內增45億

柯市府砍重陽敬老金後宣稱改贈老人長照作為補償。(記者張凱翔攝)

柯市府砍重陽敬老金後宣稱改贈老人長照作為補償。(記者張凱翔攝)

2016/08/31 06:00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刪減重陽禮金為市庫年省七億元,但仍引發部分反彈。市府於昨(卅)日舉行重陽節記者會,宣布明年仍不編重陽敬老禮金這種「一次性消費」預算,今年改贈老人「長照系統」當做重陽賀禮;社會局宣示自今年起至二○二○年內將增四十五億元老人福利預算,建設軟、硬體長照網。

柯文哲說,台北市二○一五年底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超過十四%,再過五年北市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台北市每五人就有一位超過六十五歲,老年人口逐步上升,與其發重陽禮金一人一千五百元一次性消費掉,不如拿去做長照建設比較有效率。

社會局將推出的老人福利建設包括,增加老人多功能日間照護中心十五處,將花廿四億於四年內完成;社區活動據點與共餐點,分別增加八處、一百四十處,預計四年完成,花費四.五億;社區健康整合照護服務「石頭湯計畫」,花一.五億,於今年九月上路,將跨團隊配置藥師、營養師、家庭醫師與居家服務員,掌握社區老人健康狀況;因應失能老人長期照護需求激增,增七.六億補助長照機構;並且補助老人大眾交通運輸免費搭乘,計程車一百元以下十六元、超過一百補助卅二元,鼓勵老人出門。重陽節當日,運動中心、動物園、天文館等文教場所,也開放老人免費入場。

不過,柯文哲也坦言這些福利措施可能難抵老人的「被剝奪感」,因為「拔鵝毛叫牠不准叫,不可能」,更直言老人福利網建構完成日後也會被當做「應該的」,所以福利措施上路後仍會認為敬老金是他們應得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