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藥檢驗 花蓮農產九成八合格

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每天上午都會趕在蔬果拍賣前,進行農藥殘留快篩檢驗。
(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每天上午都會趕在蔬果拍賣前,進行農藥殘留快篩檢驗。 (記者王峻祺攝)

2016/08/31 06:00

外地蔬果農藥殘留劑量過高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蔬菜農藥殘留檢驗把關不易,花蓮縣目前共分「生化法」及「化學法」二類,蔬菜運銷合作社與動植物防疫所主要把關「在地生產端」,衛生局則抽驗來自外縣市蔬果運銷,截至今年八月底,花蓮農產品合格率達九十八%,但外地蔬果屢屢檢驗出農藥殘留劑量過高情形,承銷商若在時間內無法提供來源證明及快篩結果,恐將裁罰六萬元。

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果菜市場經理潘文賢說,由花蓮在地農民生產的蔬果,共分二次篩檢步驟,先於產地進行檢驗後,第二次則會在蔬果拍賣前,再做一次「快篩」,約莫廿分鐘至二小時,就能檢測出蔬果是否殘留農藥;另外動植物防疫所人員也會不定期、不定時抽查樣本。

他強調,快篩過程主要以「生化法」檢測,時間短、檢驗範圍涵蓋一百種農藥,而防疫所及衛生局所抽驗用的「化學法」,過程需要七至十天,雖能準確分析出三百一十一種農藥,但缺點就是檢驗時間長,導致殘留農藥蔬果早已銷售,並進入到消費者口中。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植物防疫股代理股長林松宗說,花蓮在地農友所生產的蔬果,農藥殘留監測管制狀況良好,截至目前合格率達九十八%,僅有少數農友因屢犯違規用藥,或無法提供農藥販售證明並改善者,才會被裁罰一萬五千元。

另有部分蔬果承銷商因被檢驗出外地蔬果農藥殘留劑量過高,而遭裁罰六萬元者;衛生局藥物食品科長陳耀陽表示,倘若抽驗證實蔬果有農藥殘留過量問題,承銷商只要在規定時間內提供快篩及來源證明,抽驗單位都會將結果舉報農政單位,裁罰蔬果來源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