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護車出勤空跑 平均5趟就有1趟

桃園這十年來救護車出勤的空跑率超過二成,每出五趟車就有一趟空跑。(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這十年來救護車出勤的空跑率超過二成,每出五趟車就有一趟空跑。(記者謝武雄攝)

2016/08/31 06: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市府消防局統計十年來的救護車出勤數量,九十五年為五萬○八三八件,去年已增至八萬九六四一件,成長率達七十六.三三%,但空跑趟次也由九十五年的一萬一四四九件成長為去年的兩萬○四○九件,十年來空跑率是兩成一,平均出車五趟就有一趟空跑;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長曾淑苹表示,救護車出勤難免遇到空跑,以國道遊覽車火燒車事件為例,車內廿六人被燒死,出勤的廿輛救護車都是空跑。

消防局指出,十年來出勤次數成長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從九十五年到一百年間屬高成長期,案件數由五萬○八三八件成長至八萬二四四九件,平均每年增加五二六八件、成長率六十二.一八%。

第二階段是從一○一年到一○四年的平緩期,案件數由八萬四一四三件增至八萬九六四一件,四年只增加五四九八件,平均每年增加一三七五件,成長率六.五三%;曾淑苹認為,這與消防局從一○一年二月十四日實施救護車收費制度有關,雖然至今只開罰六十多件,但已成功遏止了濫用救護資源。

九十五年到一○四年救護出勤量總和為七十三萬一一○二件、空跑數量為十六萬○六一二件,空跑率為廿一.九七%;這十年間只有九十七年的十七.八三%低於兩成,其他年份空跑率都高於兩成,介於廿一%至廿三%間。

審計處︰浪費資源 影響民眾權益

審計處調查認為,去年救護空跑率為廿二.七七%,高於全國的廿二.四二%,與往年空跑率相當,不僅浪費救護資源,造成救護人力負荷、更影響民眾救護權益。

消防局︰救護車數量 可滿足需求

曾淑苹表示,救護車空跑的原因,除了到場發現待救者已死亡,也有許多是路人發現車禍、路倒報案,但救護車到場時,當事人已經自行就醫,或當事人認為不需要就醫,少部分則是謊報。她說,以往空跑率最高曾達三成,目前已屬正常範圍;此外,桃園市救護車編制數為九十一輛,實際數量為一二五輛,足可滿足救護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