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早入秋? 太興村萬鷺朝鳳壯觀

黃頭鷺。(嘉義縣野鳥學會常務監事陳建樺提供)

黃頭鷺。(嘉義縣野鳥學會常務監事陳建樺提供)

2016/08/31 08:00

黃頭鷺群南遷 較往年早兩週

〔記者曾迺強/梅山報導〕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夏候鳥黃頭鷺群南遷過冬,形成「萬鷺朝鳳」生態奇觀。嘉義縣野鳥學會常務監事陳建樺表示,今年黃頭鷺南遷時間較往年提早約兩週,研判與冷鋒面提前報到有關;目前,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首度委託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調查與規劃,協助當地推廣鳥類生態旅遊。

「氣候都亂掉了。」陳建樺表示,今年氣候異常,部份鳥類繁殖期因而被打亂,而天氣提早入秋,鳥類為了避冬提早遷徙,上週末第一批黃頭鷺群就出現太興村,研判隨著鋒面頻繁的影響,九月中旬是黃頭鷺群過境高峰期。

太興村長簡慶輝說,太興村是黃頭鷺南遷必經之地,以往每年農曆八月起,下午四點至六點有成群黃頭鷺,在生毛樹溪山谷盤旋、翱翔,由於山谷別稱「鳳凰穴」,當地居民常以「萬鷺朝鳳」或「群鷺朝鳳」形容奇景。

太興社區理事林建成觀察黃頭鷺遷徙生態有十多年,他表示,目前途經太興山區的鷺群是「先遣部隊」,黃頭鷺遷徙期約一個月之久,南遷時節持續至九月底。

如飛天銀龍 阿管處推生態旅遊

簡慶輝說,部份黃頭鷺群會停在山區過夜,隔天再啟程南遷,每群數量均數百隻,飛越山間如「飛天銀龍」;昨天,就有賞鳥人士專程上山在山區空曠處攝影紀錄,鳥友建議最佳觀賞點在「大地茶席」、「泰興巖」及「巧雲小棧」等地。

阿管處文峰遊客中心主任王聖銘表示,太興社區有完整食宿安排,是賞鳥旅遊好去處,透過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調查與規劃,預計九月中、下旬推出賞鳥生態遊程。

正在群聚遷徙的黃頭鷺經過梅山太興村,形成「萬鷺朝鳳」奇觀,阿管處推廣賞鳥生態旅遊。(嘉義縣野鳥學會常務監事陳建樺提供)

正在群聚遷徙的黃頭鷺經過梅山太興村,形成「萬鷺朝鳳」奇觀,阿管處推廣賞鳥生態旅遊。(嘉義縣野鳥學會常務監事陳建樺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