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縣地磨兒民族實小 首見「族群本位教材」

長榮百合國小部落學歷探索。
(記者邱芷柔攝)

長榮百合國小部落學歷探索。 (記者邱芷柔攝)

2016/08/30 08:00

縣府指定為實驗教育小學

〔記者邱芷柔/綜合報導〕開學了!三地門鄉地磨兒與瑪家鄉禮納里部落的長榮百合國小,這學期由縣府指定為實驗教育小學,地磨兒民族實驗小學使用全國首見的「族群本位教科書」,長榮百合國小則以「小家制度」的混齡學習方式帶孩子共學互助,這種讓孩子以族群文化為主體、多元發展的適性教學,還吸引了來自北部的家長帶著孩子南下就讀。

長榮百合 以混齡學習互助

地磨兒國小校長伍麗華指出,族群本位教材包括國語、數學、英語及民族教育等,去年試用族群本位教科書後,師生的反應很好,孩子們在數學科的表現和市區學校的表現一樣,今年將全面推廣,這學期起實驗班學生沒有每週固定課表,而是由老師們依規定教學時數彈性安排,並啟動「移動的教室」,讓民族文化課程和部落結合。

地磨兒啟動 「移動的教室」

地磨兒國小本校與德文分校計有兩百五十位學童,今年小一新生中有位來自台北的吳旻樺,吳旻樺的媽媽是中國深圳人、爸爸是台灣人,雖然沒有原住民血統,但吳旻樺期待在這個學校交到好朋友。

吳旻樺捨台北 就讀地磨兒

吳旻樺的媽媽歐陽雯說,因為到三地門玩,認識地磨兒國小,很喜歡學校的辦學裡念,決定讓孩子到地磨兒就讀,她特別在屏東租房子,負責接送兒子上下課,雖然與同學們的成長背景不同,但多元學習對於未來競爭力肯定會有幫助。

長百校長陳世聰說,校內設有閱讀百科、健康促進、藝文律動、自然觀察、生態環保、部落學歷六大主題探索區,藉由探索認識排灣族傳統人文及植物生態,校內的家屋系統,就是要讓大孩子帶小孩子共學,午飯時間則有「pukizing共食文化」,每個課程設計與安排,都與部落文化緊密連結。

來自台北的吳旻樺與媽媽歐陽雯,吳旻樺雖無原住民血統,但他說,很喜歡地磨兒國小,也很期待交到很多好朋友。
(記者邱芷柔攝)

來自台北的吳旻樺與媽媽歐陽雯,吳旻樺雖無原住民血統,但他說,很喜歡地磨兒國小,也很期待交到很多好朋友。 (記者邱芷柔攝)

三地門鄉地磨兒國小這學期開始由縣府指定為實驗教育小學,並且使用全國首見的「族群本位教科書」。(記者邱芷柔攝)

三地門鄉地磨兒國小這學期開始由縣府指定為實驗教育小學,並且使用全國首見的「族群本位教科書」。(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