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會族群委員未用推薦人選 卑南族撻伐

推薦人選未獲原民會採用,卑南族民族議會開議撻伐。(記者陳賢義翻攝)

推薦人選未獲原民會採用,卑南族民族議會開議撻伐。(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6/08/30 08: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針對原民會遴聘卑南族族群委員程序,卑南族民族議會有意見,各聚落代表不滿,怒斥原民會未以民族議會推薦人選四擇一,不尊重傳統機制,議會召集人麥明吉為表負責,一度請辭遭慰留,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與會致歉,強調組織法須再修訂,後經表決八比二通過採「條件說」折衷辦法,同意原民會聘用人選,但巴布麓及卡大地布部落堅持以嚴謹流程,遴用民族議會推薦人選。

批不尊重傳統機制

原民會未接納民族議會推薦人選,卑南族十部落代表廿七日透過卑南族民族議會齊聲撻伐,召集人麥明吉率先發難,強調身為召集人,就必須對整起事件負責,連同執行長以卑南族精神、負責任的態度請辭。龍過脈部落代表鄭崗山則表示,民族議會推薦人選未獲採納,問題出在體制上不受尊重,原住民最不喜歡不被尊重。

要求原民會道歉

卡大地布代表、部落主席林金德表示,經過民主程序表決的結果,雖不符部落期待,但仍尊重。條件說依其及出席代表所提意見,歸納出四項決議,包括以後族群委員出缺,一定要遴聘民族議會推薦人選,否則不予配合;修訂原民會委員遴聘要點第八條第一項,原住民代表部份由各族群或議會遴提,期限內未提出,得由原民會遴提;為傳承原住民語言,遴提族群委員最好懂得自己的族語,及取得族語認證;原民會需以卑南族傳統儀式辦理「和解之旅」,為這次未聘用民族議會推薦人選的決定和解道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