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枯病傷50公頃 社頭芭樂農叫苦

染上「立枯病」的芭樂樹,樹葉枯萎,果實也萎縮變黑。(記者陳冠備攝)

染上「立枯病」的芭樂樹,樹葉枯萎,果實也萎縮變黑。(記者陳冠備攝)

2016/08/30 08:00

葉枯死亡達二成五 今年將減產

〔記者陳冠備/社頭報導〕社頭鄉盛產芭樂,近日進入採收期,但陸續有農民反映芭樂樹莫名枯死,全鄉受影響種植範圍約五十公頃,幾達總面積的四分之一,引起不少農民恐慌。台中農改場副場長高德錚會勘後指出,枯死芭樂是得到立枯病,需立即砍除,輪種其他作物,不要再讓病菌留在土壤中,否則災損會擴大。

社頭鄉有「芭樂故鄉」美名,芭樂種植面積達二六○公頃,全縣最大,自去年六月開始,鄉內芭樂園出現不明原因零星死亡,起初農友不以為意,未料今年罹病死亡的芭樂樹範圍擴大,卻遲遲找不出病因,立委陳素月昨邀集農委會農糧署黃俊欽副組長等人,會勘受災芭樂園,找出病因。

芭樂農張崇學表示,這是十幾年來最嚴重的芭樂災情,染病的芭樂樹樹葉幾乎都呈枯乾狀,芭樂也長不大,尋求台肥與民間肥料廠商調查,也無法理解染病真相,擔心擴大傳染,只能忍痛砍掉芭樂樹。

社頭鄉農會果樹產銷班班長劉清河說,目前芭樂每台斤約四、五十元,受到年初寒害影響,結果量本來就少;據農友間消息,受影響面積約四分之一,今年芭樂勢必大量減產,希望政府能幫忙找出病因,協助農民減少經濟損失。

專家籲徹底砍病株、輪作水稻

高德錚表示,這些枯死的芭樂樹是受立枯病菌所害,主要是從番石榴地上部修剪後的傷口入侵,經由木質部向下傳染危害,最終導致番石榴全株枯萎死亡,立枯病菌可殘存於罹病植株的根系中,並藉由根系接觸進行傳播,須徹底剷除罹病植株,或是輪作水稻等,才能防治該病菌。

陳素月表示,她要求農政單位加強向農民宣導預防及傳染後的應變措施,改善農民收成。她也籲請民眾放心,立枯病菌只會影響芭樂產量,並不會影響到芭樂品質,請大家安心。

立委陳素月(左)與社頭鄉長劉錦昌(右)等人,會勘受災的芭樂園。
(記者陳冠備攝)

立委陳素月(左)與社頭鄉長劉錦昌(右)等人,會勘受災的芭樂園。 (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