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奮起湖、豐山林班地 解編有眉目

立委陳明文邀集農委會、國產署官員上山研商林班地解編事宜,會場人山人海。(記者蔡宗勳攝)

立委陳明文邀集農委會、國產署官員上山研商林班地解編事宜,會場人山人海。(記者蔡宗勳攝)

2016/08/30 08:00

82年7月21日以前有建物為準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立委陳明文昨天邀集農委會、財政部國產署等官民各界,到嘉義縣討論爭議多時的林班地解編事宜,山區居民在會中指祖先百年前就移墾定居,卻被視為占據國有地,違背公平正義,經陳明文與各民代據理力爭,將以八十二年七月二十一日為基準,之前就有建物者從寬認定,之後則仍待突破。

陳明文昨天上午先在竹崎鄉奮起湖社區活動中心,主持奮起湖地區及阿里山鄉豐山地區林班地解除管制問題會議,與會者有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國產署長曾國基、縣議會議長張明達等人。

經過討論,豐山獲得兩點結論,短期內依林務局「國有林地暫准放租建地、水田、旱地解除林地實施後續計畫辦理(時間點為五十八年五月二十七日),中長期則由縣府進行整體規劃,報院核定後據以辦理(時間點八十二年七月二十一日)。

之後擴建或占用將再逐筆釐清

奮起湖有三點結論,其中第三點為八十二年七月二十一日以後擴建或占用,及承租人對測量界址有爭議部分,由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國產署南區分署嘉義辦事處及縣府組專案小組,逐筆釐清及確認得否移交國產署,並就不得接管部分向當事人明確說明原因及改善方法。

下午在陳明文、縣議員石信忠聯合服務處的座談會,議題包括阿里山商店街重建、十字村土地放租、石棹、巃頭、隙頂地區耕地租約及放領問題、草山林班地租約問題,跨越阿里山、番路與竹崎三鄉,湧入上百名鄉親遞交陳情書共十幾份,相關事宜遠比奮起湖、豐山林班地解編棘手,也帶著不小的火氣。

阿里山商店街住戶反對林務局的重建方案,經交換意見,建議林務局將「政府出資」、「居民自建」都列為選項;另,建議縣府與林務局輔導農民成立山葵種植專業區,建議林務局將阿里山鄉傳統領域內的愛玉子等森林副產品,優先標售給原住民,以改善原住民經濟。

石棹、巃頭、隙頂等地租約問題,除建議國產署從寬認定居民提出的證明文件,也請國產署通盤檢討阿里山公路沿線居住問題,協助鄉親繼續合法承租國有土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