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部落文化 大學生前進德文「保種」

青年來自高屏地區不同校系,各自發揮所長,希望延續部落種源與文化。(記者邱芷柔攝)

青年來自高屏地區不同校系,各自發揮所長,希望延續部落種源與文化。(記者邱芷柔攝)

2016/08/29 08:00

咖啡產業壓縮原生種作物生存空間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台灣人愛喝咖啡,近年屏東山頭跟著出現大片咖啡園,但咖啡產業卻壓縮了部落原生種作物的生存空間,部落文化逐漸消逝,高屏地區的十名熱血大學生,利用兩個月的暑假時間,進駐德文部落推動原生作物「保種計劃」,從一顆種子開始拯救部落文化。

駐村團隊說,沒有小米就做不出吉拿富,間接影響到搗米等傳統器具消逝,文化祭典就看不見部落的傳統食物,文化都受到影響,透過保種計劃,讓原生種作物的遺傳因子能夠持續重組與傳承,除了能延續部落文化,也可為全球糧食危機盡一份心力。

十名青年分別是來自屏科大水保系的洪揚、孔德璿、郭家銘,農園系的王丞峻、黃妍萱,森林系的曾雅欣、陳文峰、蔡群邗,木設系的吳振榮,與高雄第一科大營建工程系的舒仲川。

保種計劃總召洪揚說,這次保種計劃以油芒、黑藜、赤小豆、紅高粱,原生種的綠豆、黑豆、薑黃等為主,每種作物都在部落發揮自己的功能,像是部落長輩們感冒時多不吃感冒藥,而是把油芒煮成粥狀吃,以食補方式療癒,但油芒不僅越來越少人知,數量也急遽減少。

助種子育苗、生態路線規劃

德文社區發展協會指出,海拔逾八百公尺的德文部落,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近年咖啡產業與生態遊程皆遠近馳名,卻驚覺部落正面臨原生作物種子不足的挑戰。

駐村青年團隊表示,他們利用暑假駐村,期間協助了種子育苗、整地、生態路線規劃等,但開學後就必須離開德文,他們為保種計劃制定SOP,留給在地小學與村民,希望能拋磚引玉,把原生種食材、作物傳承下去。

青年團隊為部落的傳統作物油芒、紅高粱、赤小豆、原生種綠豆、大豆、薑黃等作物保種。(記者邱芷柔攝)

青年團隊為部落的傳統作物油芒、紅高粱、赤小豆、原生種綠豆、大豆、薑黃等作物保種。(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