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菸廠設國圖南館 林全允協助

林全訪視屏東菸廠,屏東縣府力爭國圖南館。(記者邱芷柔攝)

林全訪視屏東菸廠,屏東縣府力爭國圖南館。(記者邱芷柔攝)

2016/08/28 08:00

縣府分析廠域優勢盼獲支持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中央為擴充國家圖書館館藏空間,計劃籌設「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行政院長林全昨天南下屏東,縣府提出屏東菸廠的廠域優勢分析,希望獲得中央支持,讓國圖南館落腳屏東;林全表示願意進一步了解縣府規劃內容並給予協助。

國家圖書館前身是國立中央圖書館,九十三年行政院計劃籌設國圖南部分館,九十六年至南部各縣市徵求可用無償土地,當時南部各縣市全力爭取,但後來計劃因故停擺,去年屏縣府收到中央徵求場地通知,縣府力推屏東菸廠為國圖南館。

縣府文化處圖資科長張關屏指出,曾是國內規模最大的屏東菸廠,於民國二十五年建廠,十五年前關廠後,於九十九年登錄為屏東歷史建築,菸廠基地總面積三點九四公頃,二十四座廠房倉庫皆為鋼筋混泥土建築。

文化處指出,菸廠原有建築架構更大幅減少建設經費支出,而典藏需要恆溫恆濕場所,屏東縣是全國日照最長,溼度溫度條件較其他縣市優良,過去菸廠承載重型機具,在圖書載重方面毫無疑慮,菸廠與屏東演藝廳、屏東大學僅有一路之隔,可達到互相串聯效果,運用菸廠建築特性,能活化文化歷史古蹟,並讓圖書、文化、歷史互相結合,讓國圖南館展現更多元的典藏空間。

林表示願了解縣府規劃內容

縣長潘孟安指出,屏東不應該是文化沙漠,嘉義有故宮南院、台南有奇美博物館、高雄有南區流行音樂中心與總圖等資源,但屏東什麼都沒有,國圖南館總要輪到屏東,這是最起碼的文化平權,菸廠佔地廣大,恰符合國圖南館的基地面積需求,只要國圖一來,就能帶動周邊發展。

林全除肯定縣府積極提議,並表示願意進一步了解詳細規劃進行評估與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