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歡喜憶兒時 老農協助盡心力

張吉雄家族四代在銀河社區德高嶺耕作水梯田。(記者翁聿煌攝)

張吉雄家族四代在銀河社區德高嶺耕作水梯田。(記者翁聿煌攝)

2016/08/28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銀河社區所在的德高嶺,早年有近十甲梯田,農民為生計,在陡峭的山坡開闢水梯田以人力耕作十分辛苦,七十二歲當地老農張吉雄說,農業機械化後,單位面積小地勢高低起伏的梯田已不具耕作的經濟效益,看到社區生態保育協會希望能復育水梯田,涵養水資源及美化環境,他樂於參與協助,回憶兒時情趣。

張吉雄家族四代在德高嶺務農為生,張吉雄的阿祖過世得早,他從有記憶以來,家裡生活就很艱苦,為了有米吃,必須在陡峭山坡上開墾梯田,兩層梯田中間必須砌石塊來築土堤,有的土堤高度「超過一層樓」。

每塊田面積又小、田與田之間還要爬上爬下,耕作辛苦難以想像,祖父和父親收割時,還得自己扛著稻穀下山到碾米廠去穀殼。

張吉雄說,白米飯得來不易,所以飯碗裡永遠是「番薯簽多過白米飯」,上學的便當再配菜脯(蘿蔔乾),逢年過節才有豬肉吃,想吃肉平常就到田野裡抓田雞、田螺、泥鰍、鱔魚、田鼠等來加菜,兒時生活雖清苦,回憶起來充滿趣味,只是現在年紀大了,無法務農,孩子也沒有興趣接手,只能看著田地荒蕪。

社區生態保育協會邀請他協助復育水梯田,張吉雄興致勃勃,幫忙及指導大家如何砌石塊築土堤,再看到水梯田內田水潺潺流動,他十分歡喜,期盼這番景象永遠留存社區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