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缺紫色 謝里法妙答小說取名

藝術家謝里法至沙鹿深波圖書館演講。(記者張軒哲攝)

藝術家謝里法至沙鹿深波圖書館演講。(記者張軒哲攝)

2016/08/28 08:00

《紫色大稻埕》書迷 沙鹿聽演講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灣美術界大老謝里法八年前出版的小說《紫色大稻埕》近期被拍成電視劇,也帶動這本小說銷售,大台中也是小說背景一部分。謝里法廿七日至沙鹿深波圖書館演講,針對《紫色大稻埕》的時代背景及人物分析,他指出,台灣有各種顏色,但缺乏紫色,我們要讓紫色使黃金稻穗有更多感情。

七十八歲的謝里法在人文薈萃的大稻埕成長,不少美術家曾居住此地。謝里法除藝術創作,文采也佳,他費時三年以手稿方式,將百年前的台灣美術史近代人物寫成長篇小說,以郭雪湖、李石樵、顏水龍、陳清汾四位美術家為主角,引起民眾對台灣早期畫家的關注。

小說背景從台北大稻埕延伸發展,台中市區、清水、霧峰都是背景之一。此書最常被讀者問及,為何是「紫色」的大稻埕?謝里法妙答,台灣有各種顏色,但缺乏紫色,也許民眾會聯想到為何當今台灣的政治沒有紫色,留給讀者更多想像空間。

隨著電視劇上演,謝里法的演講吸引多名粉絲到場,現場並搭配展出謝里法主題書展,讓讀者更能了解台灣美術史,有阿嬤收看電視劇後,帶著孫子聽演講。陳姓婦人說,最近迷上《紫色大稻埕》,知道原作者到沙鹿演講,但自己學歷不高,小說厚厚一本,讀來艱深,聽演講省去看書,也對幾名畫家有了基本認識。

畫家談台灣美術史 寫實暢銷

謝里法演講一開始,介紹自己學習歷程,搭船從法國馬賽港登上歐陸,輾轉至巴黎留學經過,以及自己一筆一畫,將聽聞及經歷的藝文活動寫於紙上,再請人打字,成了一篇長篇小說,他笑稱,沒想到會寫這麼多字,小說出版後,竟多達六百多頁,不少讀者反映字多書厚,成為美中不足之處。

謝里法說,《紫色大稻埕》賣得不錯,有次遇見小說家李喬,李笑說,「自己寫那麼多本小說都不賣座,你寫一本就暢銷」。

謝里法說,當他將台灣美術史的史料收集越多,竟發現歷史越寫越假,於是寫成小說,寫到感動之處,才發現小說反而是真的,這本台灣美術史演義就這樣完成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