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審計部預警 台中歌劇院恐年虧損1.5億

台中國家歌劇院被建築界形容為「全球最難蓋的房子」,耗資43億元、費時10年打造。(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國家歌劇院被建築界形容為「全球最難蓋的房子」,耗資43億元、費時10年打造。(記者黃鐘山攝)

2016/08/28 06:00

建議文化部及早規劃整體財務資源

〔記者黃鐘山、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風風光光把台中國家歌劇院捐給中央,但審計部最新發布的審計報告指出,歌劇院正式開幕後,每年恐出現至少一.五億元的鉅額虧損,對文化部提出示警和建議改善事項;市議員江肇國、楊典忠廿七日說,推廣藝文不是做生意,反指此審計意見不可思議。

審計部一○四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依照台中國家歌劇院的財務規劃,未來正式開幕營運後,台中市政府推估每年將虧損超過一.五億元,文化部則估算每年至少二億餘元的演藝虧損。

議員:將推廣藝文視作買賣過於褊狹

報告中建議,文化部應及早針對歌劇院未來營運,妥善規劃整體財務資源。另,本年度國際表演團隊演出僅廿一場次,比例非常低,應針對未來營運策略及早規劃,提升表演品質、增加吸引觀眾人數,達成提供優質節目滿足觀眾需求的中長程計畫目標。

江肇國說,國家推廣藝文教育,本就需要投入資源,審計部將政府推廣藝文的責任視作生意買賣,只講究盈餘、虧損,不免過於褊狹,政府應積極思考如何運用現有資源培養中部的藝文人口,將此列為第一目標。何況歌劇院擁有精良的硬體設備,文化部、市政府更應想辦法積極充實軟體。

楊典忠則說,審計部一方面指陳「鉅額虧損造成國庫沉重負擔」,另一方面又說「辦理國際表演團隊演出場次比例仍低」,殊不知邀請國際表演藝術要花大錢,令人懷疑花錢不對、省錢也不對,這種審查意見實在令人啼笑皆非,審計部對於國家藝文投資不能有「重台北、輕中南部」的觀念。

歌劇院:肩負扶植國內表藝團隊任務

台中國家歌劇院營推小組業務部副總監林佳鋒指出,台中國家歌劇院身為法人性質的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有其配合公共政策的特性,並非只在「賣票」,連台北兩廳院也是走過廿餘年才出現「盈餘」,外界不應過度從「錢」的角度來看歌劇院的功能。

林佳鋒強調,歌劇院雖是展演場域,但也肩負協助扶植國內甚至在地表藝團隊的任務,本來就規劃節目的國外展演與國內展演比例約是四比六,其中不乏是牽成國內外團隊一起合作的節目,盼讓國內表藝團隊的實力更被看見。

台中國家歌劇院每年至少虧損一.五億元,審計部對文化部提出示警和建議改善事項。(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國家歌劇院每年至少虧損一.五億元,審計部對文化部提出示警和建議改善事項。(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