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山圳頭祭 小蛇也來跑水

海端鄉布農族人也依傳統方式,在水之祭中祭祀祈福。(記者王秀亭攝)

海端鄉布農族人也依傳統方式,在水之祭中祭祀祈福。(記者王秀亭攝)

2016/08/27 06:00

〔記者王秀亭/海端報導〕台東農田水利會昨天在關山圳進水口舉辦聯合圳頭祭,並重現早期圳溝開通時的「跑水」,未料開跑時,發現一條小蛇在水中,意外成為跑水的一員,水利會會長羅應鑑等人在導水路向前衝,小蛇也一起往進水口方向流去,羅應鑑說,今年水量特意加大,一行人因為水深,腳有阻力跑得比去年慢,並非受到水中有蛇影響。

為使關山圳灌溉的農田用水順暢,台東農田水利會每年農曆七月結合地方機關,舉辦聯合圳頭祭,昨天上午由鹿野鄉源聖宮主祀玄天上帝出巡坐鎮關山圳進水口,羅應鑑擔任祭典主獻官,與地方首長及水利會人員依古禮獻禮祭祀;由於進水口設於海端鄉,在地布農族人也受邀,由耆老胡金娘等人進行布農族祈福儀式。

隨後羅應鑑帶領跑水者到進水口前方的導水路準備跑水,一切就緒後,竟發現水中有蛇,傳說中蛇是玄天上帝的坐騎之一,擔任祈福祭拜儀式的源聖宮主祀就是玄天上帝,廟方認為是上天派來與會,未特意驅離,僅待疑為眼鏡蛇的小蛇爬上牆壁後,即開始放水,一行人在司儀一聲令下,展開兩百五十公尺的跑水路程。

才爬上牆壁的小蛇被放水後的水流又帶入水中,此時羅應鑑等第一批跑水者已向前衝出一段距離,後方一批跑水者驚見蛇又回到水中,只好一路在後方作伴,慢速抵達終點。

羅應鑑指出,百年前,先民冒著生命危險進入凶險湍急的河川攔水築堤,引水灌溉農田,在水圳開通時,最後一人必須盡速跑離水道,以免被大水吞噬,稱為「跑水」,後來演變為當新建灌溉溝渠完成時,通水前會招募懂水性、肯犧牲的青壯年,下溝渠跑給水追,將水由閘門引入新圳道,用意是引領「水神」水流方向,由於任務危險,許多跑水者因此喪命。

台東農田水利會會長羅應鑑(前排左一)已連續三年擔任跑水者。(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農田水利會會長羅應鑑(前排左一)已連續三年擔任跑水者。(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