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餐廳只供免洗餐具 最高罰6千

餐廳商家若僅提供消費者免洗餐具,未來恐將被罰款。(記者簡惠茹攝)

餐廳商家若僅提供消費者免洗餐具,未來恐將被罰款。(記者簡惠茹攝)

2016/08/26 08:00

需備環保餐具 讓消費者選擇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環保局推動縣內「零」免洗餐具政策,除了縣府餐廳七月開始禁用,第二階段擬定自治條例草案,餐廳商家包含有提供座位的便利商店,如果只提供免洗筷,沒有提供環保餐具讓消費者選擇,將處一千二百至六千元罰款,自治條例送議會審議通過後,最快明年初就可上路;環保局長陳登欽說,最終目標是希望一次性餐具通通消失。

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約使用四十五億雙免洗筷,總長度足以繞地球二十圈,縣環保局推估,宜蘭縣每天至少有十萬雙免洗筷被丟棄,對環境帶來負面影響,使用免洗筷可能吃進過量亞硫酸鹽,造成呼吸困難、嘔吐、腹瀉等症狀。

「要不要過環保生活,消費者有選擇權。」環保局長陳登欽表示,民眾的習慣要慢慢養成,因此無法全面禁用、一步到位,不過,縣府先從內部餐廳做起,七月開始禁用免洗餐具,目前已完成「限制一次性餐具使用自治條例」的擬定,針對有營業行為、商家店面,客人會在店家內用餐的餐廳,請業者提供環保餐具,不能只有免洗筷等,讓消費者不會被強迫使用。

擬自治條例 最快明年初上路

環保局表示,自治條例草案已經完成,比照廢棄物清理法,違規店家將處一千二百元到六千元罰款,將邀餐飲業者、相關公會與縣民討論,預計年底提送縣議會審議,順利的話,明年初就可上路。

陳登欽指出,除了店內用餐,接下來將討論是否禁止外帶餐點提供免洗餐具,自治條例會慢慢修正,最終目標是希望一次性餐具通通消失,這需要長期推動,改變業者、民眾使用習慣。

商家盼和緩推動 罰款必反彈

「支持減少免洗筷,但不應開罰。」宜蘭縣餐飲業職業工會表示,他們也在宣導減少使用免洗餐具,但當初政府推行使用免洗筷,是為了防治A型肝炎,現在又要對只有提供免洗餐具的業者開罰,政策都是政府說的算,後果卻要業者承擔,縣府應用比較和緩方式來推動,開罰一定會引起反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