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山難國賠看登山安全系列報導五之四 提升自救力 防意外事故

高山景致千變萬化引人入勝,但山友親近山林更得注意安全。(記者佟振國攝)

高山景致千變萬化引人入勝,但山友親近山林更得注意安全。(記者佟振國攝)

2016/08/26 08:00

記者佟振國/專題報導

南投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實施在即,盼有效管理登山活動,扼止爬「黑山」等行為,山域主管機關林務局或國家公園近幾年也加強登山步道維護及山岳分級,建議山友依個人體能狀況、裝備,選擇適合攀登山岳,但山區受限自然條件,仍難免遭遇意外事故,山友如何減少意外及提升自救能力,更是重要課題。

依天候體能 選擇適合山岳攀登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副處長陳燿榮指出,以縣內熱門的能高越嶺道為例,屯原登山口至一公里間地質脆弱,遇雨常嚴重崩塌,平常也不定時有落石發生,容易釀成意外,為此林務局特別另闢替代路線,避開危險區,沿線重要中繼站天池山莊也有巡山員駐守,常依天候、步道狀況,提醒山友注意安全,或應及早折返下山,但登山隊並非人人願意配合。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副處長林文和無奈指出,今年二月間國立體育大學吳姓同學攀登積雪深厚的玉山主峰,雖有合法申請及雪地裝備,但步道積雪結冰更加濕滑,不幸墜崖身亡,為此玉管處研議今年雪季協調民間團體於雪季路線增加扣環等安全設備,定期維護,排雲山莊也有雪地攀登經驗的專業志工,指導山友正確使用裝備。

目前林務局成立「台灣山林悠遊網」,依照山岳海拔高度、步道長度與坡度、攀登天數、所需裝備等條件進行步道分級,分為一至五級,依序為低、低中、中、中高、高難度,供山友依自身體能狀況與裝備選擇適合行程,避免眼高手低或誤判情勢,以致途中體力不繼或裝備不足發生山難意外。

內政部續推動 全國登山巡迴講座

至於國內是否需要成立專門的登山學校?其實,內政部營建署民國九十九年曾結合玉山、雪霸、太魯閣等高山型國家公園,成立「國家公園高山學校」,目前不定期開辦登山、救難、雪訓、嚮導、生態保育及步道修護等課程,供山友自費報名受訓,以達成登山倫理及技能提升、探索內在與激發潛能、生態暨友善環境等三大面向,今年持續推動「全國登山巡迴講座」。

民間也不乏提供專業登山課程、雪地攀登技術訓練的社團、組織,登山專家歐陽台生曾自費到美國、加拿大的登山學校學習登山技術,最大願望就是讓想登山的人,都因為有好的登山技能才去登山,安全享受登山樂趣。

用謙卑態度敬山 才能逢凶化吉

他也常在網路分享登山經驗,希望每個人都能學習地圖判讀與使用指北針,建議登山嚮導與領隊應具備「六大寶貝」,包括長五公尺、寬二.六公分的扁帶及原住民頭帶,透過正確使用,可用於協助隊員通過困難地形或協助背負受傷隊員、背包,緊急避難帳則用於躲避低溫與強風,領隊更要具備「急救證」,級數愈高,對於隊員的照顧自然愈好。

歐陽台生也認為,信仰與正向態度也是登山嚮導、領隊必備條件,因為登山絕不能「鐵齒」,用謙卑的態度敬山、近山,避免驕傲失去戒心,才能逢凶化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