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期稻大缺肥 台肥:氣候異常需求增

稻農、果農無「肥」可施,向彰化縣議員李俊諭(右)陳情求助。(記者陳冠備攝)

稻農、果農無「肥」可施,向彰化縣議員李俊諭(右)陳情求助。(記者陳冠備攝)

2016/08/26 08:00

台肥特一號奇缺 跨鄉搶肥料

〔記者陳冠備/溪州報導〕又見搶「肥」大作戰!南彰化正值二期水稻施肥期,農民卻抱怨買不到肥料,尤其是台肥特一號,農民紛紛跨鄉鎮搶肥料,不少人質疑,台肥縮廠才會應變不及,台肥公司則回應,因氣候異常,造成施肥需求量大增。農糧署將緊急開放縣農會肥料儲倉,應可紓緩缺肥現象。

節氣大暑過後,農民開始種植第二期稻作,近日進入第一階段成長期,農民多購買台肥生產的特一號施肥,內含較高成分的氮、磷、鉀,有益植株較快長高,卻因供應端台肥經常斷貨,不少溪州農民無肥可施,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向縣議員李俊諭陳情。

縮廠造成產能不足?台肥否認

昨日早上,李俊諭邀集台灣肥料公司營業處規劃組長郭炯宏等人、農糧署中區分署人員召開記者會。李俊諭表示,缺肥問題存在已久,究竟是否因為台肥縮廠造成產能不足?也希望農政單位應趕緊調配供應量,不要耽誤農民作業。

郭炯宏指出,今年因為超級寒流與三月雨季,稻農、果農出現追肥情況,在重複施肥下,特一號來不及生產庫存,另外,農民施用單質肥料變少,複肥需求量增加,加上今年氣候異常,各地區水稻播種幾乎同時期,撞期施肥導致市場失序,還有政府休耕政策改變,復耕面積增加,施肥量也增加。

郭炯宏強調,雖然只剩台中廠生產,但產能仍比去年同期多出一萬六千公噸,硝磷基部分還多出一倍生產量,為解決市場需求,目前已靠進口、調配生產線來因應。

釋出縣農會儲藏品 「可紓緩缺肥」

竹塘農會總幹事詹光信表示,特一號根本是秒殺,今年是八年前國際物料上漲以來,缺肥最嚴重的一年。二林農會表示,二林是彰化配給最多的鄉鎮,一天兩、三百包也是不夠農民使用,認為台肥關掉三工廠,是生產不及的主要原因。溪州農會則表示,不只缺特一號,幾乎每種都缺,希望政府想辦法。

農糧署答應釋出彰化縣農會儲藏的特一號、特四號、特五號、特四三號,合計一千五百公噸應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