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校露營賞生態 竹崎金獅社區擬計畫

龍山國小金獅分校操場,預計將開闢為露營區。(記者曾迺強攝)

龍山國小金獅分校操場,預計將開闢為露營區。(記者曾迺強攝)

2016/08/26 08:00

用龍山國小金獅分校拚觀光

〔記者曾迺強/竹崎報導〕嘉義縣竹崎鄉龍山國小金獅分校,縣府推動偏鄉小學轉型,去年八月廢校,校地委由鄉公所維護管理,金獅社區發展協會擬透過公所向縣府提計畫,把校地做為生態教育園區,規劃露營區,可望成為全國廢棄校園少見的生態、露營二合一的活化利用案例。

金獅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何響埼表示,校園佔地一公頃,預計把草皮與操場做為露營區,至少容納三十頂帳篷,十三坪的廢棄仙人掌園則做為藻類與植物生態園區,若有開闢露營區,考慮酌收清潔費,校園可眺望嘉南平原夜景,阿里山森林鐵路火車駛出樟腦寮車站後以「之字形」三進三出獨立山,也盡收眼底,希望吸引愛好露營者來體驗住宿與自然人文風情。

土地國有 教處指不適合收費

縣府教育處副處長李美華表示,嘉縣幾個被廢除的學校正推動活化措施,金獅分校是其中之一,中埔鄉中山國小石硦分班在民國九十二年廢校後,轉型為童軍露營區,現由中山國小負責營運。

李美華說,金獅分校校舍為縣府所建,土地則屬國有財產局,若開闢露營區,不符教育目的,恐被收回土地,因此不適合收費;至於分校變身生態園區與露營區,需看到協會與公所提出的營運計畫,才能討論細節。

竹崎公所主任秘書游瑞明表示,對於金獅社區的構想「樂觀其成」;縣議員何子凡說,將促縣府以創意思維,效法日本廢校轉型的經驗,結合社區能量,轉變為具有介紹地方文化、農產推廣、觀光休憩與社福機能的多元友善空間。

熱愛露營的台中市民葉悠如表示,第一次聽到有廢校轉型為露營區的例子,若到金獅分校露營可以一次看到阿里山鐵道與嘉南平原夜景,「相當具有誘因。」

龍山國小金獅分校的草皮預計做為露營區。(記者曾迺強攝)

龍山國小金獅分校的草皮預計做為露營區。(記者曾迺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