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山甘藷新突破 在地繁殖種苗成功越冬

金山甘藷產銷班第一班由專業團隊輔導,嘗試以塑膠布隧道保溫甘藷苗過冬,成效不錯。(農業局提供)

金山甘藷產銷班第一班由專業團隊輔導,嘗試以塑膠布隧道保溫甘藷苗過冬,成效不錯。(農業局提供)

2016/08/25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金山甘藷產銷班第一班在農業局、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及金山地區農會輔導下,嘗試以塑膠布隧道保溫方式,幫助甘藷種苗過冬,日前試挖,結藷情形良好,農業局科長張麗珍表示,未來將推廣自行栽培藷苗,減輕農民的負擔。

新北市北海岸因肥沃的火山地質土壤,加上引用陽明山的水源灌溉,種出來的甘藷表皮光滑、質地細膩、口感鬆軟,是新北甘藷的主要產區,每年種植面積約三百公頃,佔全市生產面積的七成,年產量約五千公噸。

張麗珍說,北海岸種植的品種是台農六十六號紅心甘藷,每年四、五月種植,八月陸續收成;因為冬天寒冷,收成後得重新種植,才能維持產量跟品質的穩定,因此,農業局每年補助農友從中南部引進甘藷苗。

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於一○三年底到金山展開研究,如何讓健康的甘藷種苗度過寒冷的冬天,去年嘗試以塑膠布隧道保溫,雖然經歷今年初的霸王級寒流,種苗順利存活,經過試挖甘藷產量,一點都不輸南部的種苗。

參與這項越冬試驗的金山甘藷產銷班第一班班員高文恭說,跟中南部買藷苗,一公頃面積成本約需兩萬多元,自己育苗可以減少購買成本;今年結的第一批甘藷,形狀整齊,大小適中,表皮光滑呈紡錘狀、肉色橙紅,品質優良,自行繁殖健康的甘藷種苗是大家期待的事。

張麗珍表示,新北市除了有適合種植的環境,重要的是採用優良的種苗,生產的甘藷形狀標準優良,病蟲害也不多,未來將逐步建立甘藷健康種苗繁殖制度,讓甘藷生產品質及產量穩定,農友有穩定的收益。

參與甘藷苗越冬試驗的金山甘藷農友高文恭(左),昨天參加板橋農會的展售會,他種的甘藷形狀優良、大小適中。(記者何玉華攝)

參與甘藷苗越冬試驗的金山甘藷農友高文恭(左),昨天參加板橋農會的展售會,他種的甘藷形狀優良、大小適中。(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