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父臨終一句話 他戒毒當宣講人

許多更生人或收容人寫信請教高肇良(中)戒毒的疑問,他都有問必答,多年來已累積上千封信件。(記者顏宏駿攝)

許多更生人或收容人寫信請教高肇良(中)戒毒的疑問,他都有問必答,多年來已累積上千封信件。(記者顏宏駿攝)

2016/08/25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現年四十二歲的高肇良,國小就學會抽菸,國、高中染上吸毒,因吸毒、偷竊前後被關了十年,一直到父親去世,自己還在蹲苦牢,才大徹大悟,戒掉毒癮,成為慈濟志工,巡迴各國中、高中和戒治場所宣講毒品的危害,現已成慈濟人中最稱職的「反毒大使」。

回憶起小時候,高肇良說,他跟著爸爸去喪家佈置靈堂,當場目睹喪家兒子戴手銬、腳鐐回來見父親遺容。當時父親告誡他「我最不希望你以後像這家人一樣」。

當時的他,對父親的這番話並不在意,只是蒼天捉弄人,不久學會抽菸,才國小四年級的高肇良,此後菸不離手,後來有朋友拿出安非他命誘惑,他竟覺得「大不了就吐吐煙,吹一吹,像抽菸一般」,從此陷入毒海不可自拔,經常出入警察局。

他說,家裡為了他賣了二棟房子,家人放棄他,他只好去偷竊,前後進出監獄七次。戒毒靠藥物和心理,心理最重要,高肇良覺得對不起爸爸,爸爸臨終前向他說「我最大的希望是你能戒毒」,因為爸爸這句話,他離開以前的酒肉朋友,歸零重新開始,因緣際會與慈濟結緣,他從擔任慈濟的志工開始,後來又以自身經驗進行反毒宣講。

他說,他要求自己一年至少要宣講一百場,救一個吸毒人,就是救一個家庭,只要有問題,他都樂於回答;這七年來,他收到上千封收容人或更生人的信件,他希望幫助有需要的人,走出毒品人生,讓人生變彩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