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子宮角懷孕 子宮鏡手術刮除

醫師吳銘斌運用子宮鏡手術,成功處理罕見的子宮角異位妊娠病例。(記者林孟婷攝)

醫師吳銘斌運用子宮鏡手術,成功處理罕見的子宮角異位妊娠病例。(記者林孟婷攝)

2016/08/24 08:00

〔記者林孟婷/永康報導〕一名二十六歲女性長期在中國工作,因為懷孕回到台灣做檢查,開心準備迎接新生命的來臨,卻在超音波檢查時,被告知為罕見的子宮角懷孕(即子宮角異位妊娠),透過化學藥劑注射及子宮鏡手術後,成功處理子宮角懷孕的複雜病況。

萬一破裂大出血 死亡率達2.5%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任吳銘斌表示,所謂的子宮外孕,是指在子宮腔以外的部位著床,佔早期懷孕出血疼痛的六%至十六%,初期有時不容易診斷。

而子宮角異位妊娠是指胚胎著床在輸卵管和子宮相接處,造成的危險因子包括骨盆腔發炎、骨盆腔手術、子宮畸形和人工輔助生殖科技,子宮角異位妊娠只佔輸卵管妊娠的二%至四%,是子宮外孕中最難在術前診斷出來的,且破裂時常會造成大量出血,死亡率高,約為二%至二.五%。

吳銘斌說,該女性被檢查出子宮角懷孕,在與醫師配合及嚴密監控懷孕人類絨毛膜激素(hCG)指數變化下,施予化學藥劑連續注射達到控制,並施予子宮鏡檢查及治療,受孕是在右側子宮角,以子宮鏡做胚胎的刮除術,手術順利。

他表示,子宮鏡擁有無傷口、清晰且具診斷及治療的功能,可以處理許多婦科疾病,包括子宮內膜瘜肉、子宮黏膜肌瘤、子宮內膜增生,也可早期偵測子宮內膜癌或癌前病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