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仁溪生態改善 魚鷹也來了

二仁溪生態改善,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觀察到黑翅鳶來駐足。(台灣濕地聯盟提供)

二仁溪生態改善,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觀察到黑翅鳶來駐足。(台灣濕地聯盟提供)

2016/08/24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隨著二仁溪整體環境改善,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與高雄茄萣舢筏協會等團體相繼投入認養河灘地與鳥況調查,昨日濕盟表示,經過人為營造或自然的演替,下游部分河灘地已逐漸形成多樣化的棲地環境,歷經九個月調查,截至目前總計物種數達卅一科六十八種,相較於去年調查的廿五科四十九種,顯著成長。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表示,值得特別關注的是,觀察到反嘴鴴及紫鷺等稀有冬候鳥駐足溪畔灘地,此外,保育類猛禽除了在這一、二年已是二仁溪常客的黑翅鳶(單次最多達六隻)之外,更是首次調查到魚鷹的紀錄,難得的生態景象,令調查志工興奮不已。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自去年十二月開始,透過調查專員與志工的合作,進行每月一次的例常性鳥類調查,目的為能更完整瞭解二仁溪下游過境與棲息鳥類,逐步建立鳥類物種資料庫,同時號召志工的參與及學習,達到公民科學推廣效益。

濕盟表示,二仁溪環境改善,但整體而言並未充分被社會大眾所知曉,甚至仍有許多民眾還停留在早期嚴重污染的刻板印象,因此,透過認養河灘地,與政府及沿岸社區、團體合作投入棲地環境營造,持續進行志工棲地服務,並致力於社區培訓、國小濕地環境課程等,這次志工鳥類調查工作,嘗試以實務性操作,來進行民眾培力與生態基礎資料累積,期望達到公民教育推廣及生態復育雙重效益,有興趣民眾可搜尋「二仁溪流域濕地」臉書粉絲專頁。

二仁溪生態改善,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觀察到魚鷹來駐足。(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提供)

二仁溪生態改善,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觀察到魚鷹來駐足。(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