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藉焚化費漲價 高雄大樓垃圾清運費驟增

藉口焚化廠處理費用漲價,有大樓垃圾清運費狂漲近一倍,圖為高雄市仁武焚化廠。(記者黃旭磊攝)

藉口焚化廠處理費用漲價,有大樓垃圾清運費狂漲近一倍,圖為高雄市仁武焚化廠。(記者黃旭磊攝)

2016/08/24 08:00

幾乎各區都漲 有大樓翻倍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市區大樓住戶垃圾委外清運,九月起,以環保局焚化爐調漲進場費用為由調漲清運費,有約一百五十戶的大樓從每月七千八百元調漲至一萬五千元,幾乎翻倍。據調查,環保局仁武焚化廠處理費用,視合約每噸調漲均價約在五百元,根本不像業者所言狂漲。

若涉集體抬價 市府要查

高雄市廢棄物清除處理公會名譽理事長吳文卿表示,價格很亂,幾乎各區業者都有漲價情形,應該是焚化廠(岡山、仁武)處理費用漲價,業者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民生垃圾應優先於事業廢棄物,呼籲市府,既然環保局垃圾車沒漲價,就不該任意調漲焚化爐處理費用;市府則呼籲業者,若涉及聯合壟斷或集體哄抬費用,經檢舉將由消保官或公平交易委員會調查。

市區垃圾車於晚間清運,民眾為節省晚上回家倒垃圾時間,聘僱民間廢棄物清運公司處理;不過,左營及鼓山區大樓管委會接到漲價通知,驚呼︰「天啊,垃圾費要漲一倍!」詢問業者,業者將漲價責任推給環保局調漲焚化爐進場費用,而環保局卻說沒漲那麼多。

據了解,焚化廠與業者簽約,視量而有不同價格,每噸處理價格從兩千兩百元調至兩千六百元,也有從兩千四百元調至兩千九百元,每噸調漲均價約五百元,不像業者所言「狂漲」程度。

業者填補以往低價搶市

業者可能將先前低價搶市的個案,藉機調漲營利。陳姓清運業者指出,以前用低價搶到大樓個案,「需用別棟大樓營收填補,這次只是調回合理價格,並沒有特別貴」。另外,有些大樓垃圾需到地下室收運,人力、油錢及時間都是成本。

高雄市環保局廢管科科長楊漢宗表示,除了岡山及仁武廠,南區(小港)焚化爐預計明年也要調漲,民眾若認為民營清運費用太貴,可考慮等垃圾車,市府並沒有漲價。

大樓住戶為節省晚上等垃圾車時間,多聘民間業者清運。(記者黃旭磊攝)

大樓住戶為節省晚上等垃圾車時間,多聘民間業者清運。(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