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豐年祭申請鳴槍遭拒 青年團跳腳

精心準備與獵人文化有關的歌舞劇,申請鳴槍揭序遭拒,大竹工作服務青年團隊火大。(記者陳賢義翻攝)

精心準備與獵人文化有關的歌舞劇,申請鳴槍揭序遭拒,大竹工作服務青年團隊火大。(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6/08/24 08: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大武鄉聯合豐年祭週六登場,屆時大竹工作服務青年團隊將獻演一齣與獵人文化有關的傳統歌舞劇,與後輩族人分享獵人的尊崇,向警方申請鳴槍揭序,未料卻被打回票,青年團火大怒斥傳統不受尊重,警方澄清表示,自製槍枝管理辦法僅針對慶典狩獵,不包括鳴槍,無依據難核准。

獻演歌舞劇 盼追思遠祖

為了迎接這場豐年盛事,包括大竹、南興、加津林、愛國浦、尚武、富山等部落族人都相當的用心準備表演節目,望能藉由傳統歌舞劇和各部落族人一起追思遠祖,延續日漸式微的傳統文化,許多旅外族人也將告假攜家帶眷同歡。大竹工作服務青年團隊為了將排灣族獵人文化傳授給現代的年輕族人,精心準備一齣歌舞劇,望能以鳴槍方式,導引獵人帶著青年會出場獻演,因而向鄉公所探詢可行性,避免違法生事端。

大武警分局 稱於法無據

公所輾轉向縣府民原處及農業處詢問,最後交由大武警分局回覆,結果卻因於法無據被打回票,青年團聞訊火大。團員呂慧仁悲嘆,經與縣府協調,最後獵槍鳴放儀式還是被分局否定,未來小朋友只能透過煩雜的申請程序,在狩獵期間才能看見獵人,而令人納悉的是,為何在電視裡每每看到其他族人都能大方自豪在各自祭儀展示獵人身分和鳴放獵槍,他們卻不行。

呂慧仁說,部落族人飲食改變,對於山產只是偶而想吃或有朋自遠方來才會擺上,為什麼在這樣的歡樂場合,卻不能展示獵人身分,總統蔡英文都已向原住民道歉,為什麼團隊遵守中華民國法律申請卻不能,難道一切只是空口說白話。大武警分局表示,自製槍枝管理辦法僅針對慶典狩獵,不包括鳴槍,於法無據難以白紙黑字核准,之前長濱鄉公所也曾行文鳴槍,同樣遭拒。但有員警私下表示,有些事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只能做不可說,警方絕對尊重原民傳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